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委动态

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8-23 09:37:55
【打印】 【字体:

  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召开,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表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8月22日,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上,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组织部6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持不懈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创建模范机关作交流发言。

  省纪委监委:

  以担当诠释忠诚

  认真履行党的政治机关职责

  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努力提升队伍形象素质和战斗力。

  抓学习,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章关于纪检机关职能的调整完善,积极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召开省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作出部署。深刻领会中央纪委“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工作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抓改革,主动担当根本政治责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落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决贯彻省委关于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部署,严把政治建设、纪律处分、干部任用和思想教育四道关,把“三个决不允许”要求落到实处。积极配合参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政治任务,落实省委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完成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抓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十二届省纪委常委会作出并践行“五个坚持、五个决不”郑重承诺,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落实。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选人用人工作得到省委组织部较高评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省委部署开展“深调研”,大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领导班子下基层蹲点调研,对典型案件督办直查,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基层。

  抓规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主要领导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机关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要求机关各支部按照“五个摆进去”要求开展学习。认真筹备省监委成立后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次党代会暨机关“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开展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书面述责述廉工作,压实责任。

  抓纪律,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律部队”。省纪委监委领导以身作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中央纪委和省委监督。省纪委监委领导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落实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职责。制定省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等制度,把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刀刃向内,强化专项检查,坚决防止“灯下黑”。

  省委办公厅:

  抓实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

  建设让省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省委办公厅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立足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定位,推动政治建设落小落细落实,有力提升“三服务”水平。

  夯实思想根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厅务会议和各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同时,协助省委统筹推进全省学习贯彻工作,部署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将党的十九大报告重大决策部署逐项进行任务分解,加强督促检查,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办公厅协助省委精心组织多个传达学习会议,筹备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形成“1+1+9”的重点工作部署,把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转化为未来五年广东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坚定政治忠诚,带头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省委重大决策中自觉把广东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去考量和定位,协助省委科学安排工作,确保总书记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加强政治把关,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确保办公厅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严明政治纪律,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召开全省党委办公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高标准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真抓好自身整改落实,同时牵头做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协助省委做好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有关工作安排,认真开好厅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反对团团伙伙、圈子文化、官商勾结。

  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制定实施《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评议办法》,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选育用管,每年选派年轻干部到镇街一线挂职锻炼,推进干部跨部门跨领域交流,每年到红色教育基地举办锤炼党性培训班、到基层一线举办综合素质提高班。扎实抓好机关廉政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加强对领导秘书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党性修养的方方面面。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

  突出“两个坚决维护”

  扎实推进省人大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强领导、示范带领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准确把握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人大机关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两个坚决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每次党组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固定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的重要会议活动和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讨活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机关严格按要求协助常委会党组做好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监督计划等及时请示报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其他专项工作等专题请示报告。

  强化政治担当,把政治建设要求落实到人大具体工作中。做好“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专题调研服务保障工作,形成调研报告经常委会党组研究后报省委。把服务常委会聚焦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作为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和监督,依法就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快污染水体治理事项作出决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监督。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省现已建立439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室),近期组织我省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全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今年出台指导意见,明确连续三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

  突出政治机关建设,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开展机关巡视整改“回头看”。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出台机关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公开选调公务员等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制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和党性锻炼。制定省人大机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省政协机关: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

  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政协机关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和省政协党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深刻把握政治过硬的根本要求,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坚持把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作为必须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加强对地市政协的学习督导,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深刻把握政协机关的性质定位,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注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等议题,组织策划“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开展高规格协商,受到全国政协领导充分肯定,成为广东协商民主建设新品牌。注重发挥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持续跟踪“从种子到筷子”的食品安全生产、城市黑臭水体等群众关注的“烦心事”,协助党委政府惠民生、稳民心、促和谐。注重发挥团结联谊窗口作用,增进与党派的团结合作。密切与港澳各界团结联谊,打造“广东公共外交周”等活动品牌,展现广东魅力。

  深刻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使命,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党组领导机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每季度听取机关党委汇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支部活动、讲党课,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建立健全机关党委月学习、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增强片区党课教育实效。组织开展鲜明丰富的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建立“红色家园”微信群,围绕“我学十九大”“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共征集微党课学习心得200多篇,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协机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认真纠正“四风”。把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8个问题,细分为51条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端正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使用最好最优干部,推动机关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省政协机关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政府办公厅:

  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政治建设贯穿政府机关工作全过程

  省政府办公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自身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实打实抓好政治建设,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铸炼政治忠诚,牢牢扭住“两个坚决维护”政治生命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指示要求,深入学习对标“五个坚持”,通过邀请省领导讲党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等强化思想武装,努力践行“以实际行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落实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做好省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提交省委前置审核工作,认真执行省委秘书长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坚决落实“三个决不允许”,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

  恪守政治本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加强工作构思谋划和协调推动,努力把上级决策意图转为具体路径图。严把办文政治标准,确保制发政策文件符合中央精神、重要表述规范一致。协助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配合和整改督促工作,牵头迎接国务院大督查,加强重点工作跟踪督办,努力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政治担当,助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围绕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严格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积极协助谋划推进“放管服”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坚持刀口向内,带头推进下属宾馆转企改制。推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协调构建“管运分离”运作模式。全力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觉服务国家开放大局。

  扛起政治责任,狠抓为民服务各项工作的落实。牢记民心所向是最大政治,认真谋划十件民生实事,每月跟踪协调督办,坚决落实对人民的承诺。去年协调办理国家和省建议提案超1300件,省政府获全国政协先进承办单位殊荣;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升到全国第四;近一年办理网民给省长留言数超历年总和。

  加强政治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举一反三狠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扎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厅内主动“回头看”。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动真碰硬开展基层党建督导检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办法,制定出台党员干部职工“十严禁”和机构改革“六不准”,以案明纪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省委组织部:

  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把“两个绝对”要求贯穿模范部门建设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省委组织部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把“两个绝对”要求贯穿模范部门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践行“两个绝对”的思想根基。强化“三个一”学习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部务会议、“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坚持部长、部务会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一班人”带头学、带头讲,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二合一”。强化主题学习教育实效,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向杨汉军同志学习,做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组工干部”活动。强化年轻干部党性教育,着力扣好组工职业生涯的“第一粒纽扣”,通过初任培训等多种形式,把“忠诚可靠”“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作为组工干部的DNA,融入灵魂血液,养成行动自觉。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为践行“两个绝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定《部务会议议事规则》《部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吸取林存德案教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严格履行政治建设责任,制定实施《关于加强部机关党建工作的试行办法》和加强部机关党支部建设的“一个意见七项制度”。严格政治训练政治历练,选派机关干部参加援疆援藏、中组部专项任务、驻村等重要工作。严把入口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调干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凡进必考”,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把践行“两个绝对”体现到组织工作各方面。教育培训突出政治素质,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全覆盖式大学习大培训。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坚决落实“三个决不允许”的政治要求,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努力用每一个职位、每一批次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实践,带动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制定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确保新兴领域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进党委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切实推进“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