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委动态

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就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答记者问
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带头抓落实促发展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9-17 14:28:25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对2018—2020年在省直机关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作出具体部署。近日,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就如何按照该方案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模范机关

  南方日报:省委决定在省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省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的带头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开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南方日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创建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主题,以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推动省直机关牢记政治属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引领更加突出;机关党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辐射带动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对转变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显著增强。坚持突出领导机关特点抓创建、围绕目标落实抓创建、结合机构改革抓创建,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为全省树立标杆,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南方日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创建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三个突出”,做到“三个带头”,即突出当好“三个表率”,带头讲政治顾大局;突出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带头抓落实促发展;突出创建模范机关,带头转作风提效能。

  南方日报:突出当好“三个表率”,带头讲政治顾大局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列,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为省委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作出更大贡献。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强化机关政治功能,突出抓好政治学习和教育,加强革命性锻造,从严从实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活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切实解决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彻底,官商勾结、“圈子文化”等突出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党中央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完成得更优更好,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广东大地畅通无阻,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贯穿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始终

  南方日报:怎样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带头抓落实促发展?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主要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要求,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一项一项具体措施,不折不扣抓落实、见成效。突出抓好地方机构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数字政府”建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信用广东”建设、住房保障等一批重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治一些领导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爱惜羽毛、回避问题、不作为、不尽责、“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着力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探索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考核重点,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激励广大干部创新担当作为。

  南方日报:突出创建模范机关,带头转作风提效能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纠治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等“机关病”,坚决整顿“庸懒散浮拖”等衙门作风,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督查制度。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支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

  南方日报:我们了解到创建活动实行一年一安排、一年一考核、三年一总评,2018年全面创建,2019年重点攻坚,2020年巩固提升。请问2018年主要有什么举措,有哪些步骤?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省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坚持模范机关创建与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相结合、把大学习要求贯穿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深调研要求贯穿始终,坚持领导带动与基层联动相结合、把真落实要求贯穿始终。2018年的创建活动主要分教育动员、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三个步骤。

  南方日报:怎样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教育动员方面的工作?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重点是强化思想发动和教育引导,明确目标任务,凝聚创建合力。省委召开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对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行部署。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出具体安排。9月,各单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带头上党课,做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讲清楚、把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楚、把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讲清楚,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

  南方日报:怎样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查摆问题方面的工作?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坚持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聚焦机关党建薄弱环节,对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对照最高最好最优,从与全国同行的比较中查找问题、从本单位本系统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例中查找问题、从有关信访积案中查找问题。在本单位本系统内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方式查找问题,广泛征集创建模范机关“金点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调研等方式面对面听取意见,畅通网络问政、电话投诉监督等意见征集渠道。充分运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果,进一步查找不足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10月底前,各单位要按照单位领导班子、内设机构、党员干部个人三个层次,建立问题清单,召开对策分析研究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南方日报:怎样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整改落实方面的工作?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重点是针对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改进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坚持查弱和补短并举,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工作改进和提质增效的具体内容、措施、时间表。11月至12月,各单位要集中精力抓整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做到的,务必马上改;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早改快改、补齐短板。坚持从制度上巩固创建成果,抓紧修订完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规定。坚持从严从实抓创建,对不重视创建活动开展、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庸、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纪律和作风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批评、教育、处理;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

  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力落细落小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南方日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组织领导?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力落细落小落实,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完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工作机制,省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创建活动的部署、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好年度工作安排、总结等事宜。建立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联系点,省领导同志对联系点和分管领域的创建活动进行指导。各单位党组(党委)是抓好本单位本系统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责任主体,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组(党委)分管负责人要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机关党委要切实履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协助本单位党组(党委)抓好党建工作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南方日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怎样做好对各单位的督促检查?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适时组织对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在各地级以上市的市直机关工委设立创建活动监督点,收集各地对省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组织到重点单位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存在问题较多、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察。

  南方日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怎样加强对各单位的考核问效?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要把创建活动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纳入省直机关党建绩效考核,每年对创建活动进行考核评议,重点考核班子是否重视、责任是否落实、举措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和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省直机关工委要结合年度创建活动工作安排建立操作性强的考核指标,加强督导考核,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南方日报:关于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对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有没有作出什么要求?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省委决定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参照省直单位做法,结合实际部署本地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