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湛江市直机关“平急转换”再奏抗疫强音

来源 : 湛江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日期 : 2022-08-19 16:37:53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按照湛江市委工作部署及市委组织部工作指引,启动“平急转换”机制,着力构建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常态化机制,面对“0804”疫情大考,紧急集结市直机关“红色力量”支援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抗击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功在平时,应在急时,用好“指挥棒”。把“平急转换”作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融入市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网格化、全覆盖”的管理格局,参考“0506”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行应急方案“预备”、基层党组织情况“建档”、机关党员精锐“库储”,提高科学化管理、精细化调度的标准,促进“平时”联建共建,注重“应急”联动机动。面对“0804”疫情,市直机关工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员进入24小时在岗模式,按照工委主官挂帅、班子成员分工专抓、各部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组织架构和后勤保障、信息宣传、联络调配、应急机动、综合秘书5个工作专班,组织市直应急志愿服务力量,依据个人特长展开分组:专业医护组、便民服务组、秩序维护组、心理疏导组······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8月5日发出《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动员选派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防控经验足、工作作风实的劲锐参加疫情防控。截至8月9日,市直机关已发动了1252名党员干部下沉市区内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指导群众检测_副本.jpg

  树旗亮牌,进网入格,守护“健康绿”。把“平急转换”作为服务湛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抓手,融入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格局,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创设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面对“0804”疫情,市直机关工委主动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县级直工委的纵横对接渠道以及工作联动模式,批复成立涵盖81个单位的市直党员先锋队支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抗疫工作临时党委,下设18个临时党支部、9个党小组,对接融入经济技术开发区13个网格,引领党员志愿者和党员先锋队员开展“树旗亮牌”防控疫情行动,把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具体任务、最直接单元。先锋队员们以坚定意志和坚决行动,夜以继日奋战在流调溯源、核酸筛查、入户排查、人员隔离、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各个战场,展现出敢趟深水区、能打攻坚仗的精气神和真作为。

  众志成城,干群勠力,画出“同心圆”。把“平急转换”作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面对“0804“疫情,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党委、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党委等第一时间响应,在疫情期间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对于急危重症患者落实“绿色通道”进行救治,同时迅速集结队伍,派出医护人员奔赴雷州、霞山、麻章、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开展核酸采样支援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湛江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以“进入、结对、包点”方式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在业主群、小区公告栏、保安亭、楼栋和电梯宣传栏上公告临时支部班子成员联系方式,让群众在遇到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找到临时党支部进行求助,最大限度凝聚起“机关党员+社区干部+社会组织+群众志愿者”的合力,有效缓解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展现了湛江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硬核”担当的“战疫先锋”力量。其中,在市直机关支援经济技术开发区抗疫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下,社会组织、社区群众纷纷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医护人员、先锋队员捐赠降温冰袋等应急物资,进一步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


来源:湛江市直机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