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倾情乡村谋振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建结对帮扶助潮州杉坪村焕发新风貌

来源 : 南方+ 发布日期 : 2023-09-20 11:05:43
【打印】 【字体:

  为困难家庭学生进行跨学年的教育资助,与村党支部开展各类专项帮扶活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协助完善高龄老人关爱机制,升级改造防洪设施……自2022年初以来,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建设管理处牵头协调办公用房管理处、省育才幼儿院二院共三个党支部(以下称“局共建支部”)与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杉坪村党支部党建结对共建的乡村振兴行动有条不紊进行。在“调研精准、模式持续、合力众成”的工作基调下,四个党支部始终坚持“倾情乡村谋振兴”,着力在共建帮扶可持续性推进上下功夫,让乡村焕发新风貌。

转存图片

  广州离潮州地理距离远,局共建支部和村支部聚力思维近。大家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为杉坪村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局共建支部发动各方捐赠,形成人人参与的共建帮扶氛围,但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村集体经济薄弱,全村农田约100亩,果园70余亩,收入主要靠种茶、橄榄、杨梅、菠萝等农作物,人均年收入仅1万余元。如何解困破局?

  众人捐资长效助学

  今年9月初,杉坪村民蓝大叔的女儿考上潮州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专业,随着录取通知书送达,蓝大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蓝大叔在和村支部书记蓝才宜交谈时表示,“一下对以后的生活更乐观了,女儿学有一技之长后,毕业走向社会后我心里也踏实了。”

  这是共建支部干部职工一年前热心捐助成立助学基金,构建长效助学帮扶机制的成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蔡晓冰院长介绍:“小蓝同学家庭条件较差,学习基础较弱,初三学年功课压力大,我们固定两位潮州籍高学历女老师对接该同学的日常学习、生活,并每周在线上与班主任黄老师等交流,共同分析小蓝同学的学习情况,帮她提升成绩。”近两年来,经过30余次辅导交流小结,小蓝学习成绩显著改善,性格变得更乐观,身体也长高不少。

  最终,小蓝以毕业考试提升近100分的成绩考上潮州技师学院。初三班主任黄老师对比学生一年来的变化,很自豪地说:“非常感慨,省里机关单位帮助学生细致真诚,对接模式符合现代教育特点,毕业后走向社会就业难度也小,我们感受到新时代助学新思维,这样的新成果对学校今后教学育人鼓舞都很大。”

  光伏节能创收示范

  共建支部对接帮扶以来,局共建支部始终把乡村建设可持续性发展作为重点帮扶思路,乡村地域现状调查实、村民所盼了解真。阶段性推进情况经过科学评估后、连线搭桥爱心公益基金会等,新建村支部党群服务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紧盯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短板,为夯实乡村振兴可持续提升打下了示范的基石。

  局建设管理处党支部张伟锋书记结合本处抓节能工作的经验,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协调广州市易娱公益基金会捐赠资金近6万元,在潮州市潮安区慈善总会督促指导下,已完成展开面积达70平方米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具备并网条件。据当地供电所工作人员介绍,并网后一年售电收入约1万元,每年减少碳排放14.96吨,设备可持续运行近20年。

转存图片

  这些做法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也成为古老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局共建支部还梳理村集体山林土地租让,帮助当地村发展养殖业,逐步解决长期困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

  倾心帮扶用好政策

  在帮扶过程中,局共建支部立足吃透国家政策倾斜乡村振兴的优势,探索提升杉坪村支部“自建”水平。

  经过共建支部多次调研协调,积极促进村民集中居住地段沿路河沟污塞整治项目纳入潮州市(潮安区)水利整治计划。同时,和村支部真诚交流共建,已计划组织专业人员调研村内供水管网改造,纳入当地乡村振兴资金申报,分期实施完成。

  而针对杉坪村村内道路自然形成、窄且高低不平,造成村民出行难等问题,局办公用房管理处支部组织委员马英喆表示:“国家对乡村振兴的帮扶政策优势是办大事、管长远的立足点,接下来要继续针对性用好政策。”

  近两年来,局共建支部针对乡村地域特点梳理出共建帮扶发展线路图,构建长效机制,定期与杉坪村党支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重点帮扶“边缘易致贫户”和“三留守人员”,积极统筹协调优势资源,力所能及精准帮扶乡村振兴所需、村民困难所盼。

  在今年8月底,三个支部前往赤凤镇杉坪村开展结对共建调研,现场考察杉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屋顶光伏建设情况,并慰问困难群众、为受帮扶同学送上学习生活用品、为村党群服务中心书屋捐赠各类书籍,并就后续共建项目落实开展研讨。

  按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乡村振兴党建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局共建支部与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杉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在主题教育期间,他们也将党建结对共建帮扶促进乡村振兴纳入学习内容。

  在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服务乡村振兴,谋求可持续“自建”发展蓝图、多维度破解乡村振兴堵点,“一茬接着一茬干,机关党委将持之以恒以党建引领不断强化政策帮扶,帮助村民实现幸福梦。”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方+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