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粤探索“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优秀案例推介活动受热捧,推介时间延至3月15日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4-02-24 10:31:47
【打印】 【字体:

  连日来,十三所院校、民间机构和一批知名专家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介了众多“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今年1月,南方报业启动2013-2014年度广东“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推介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各地各部门踊跃推介优秀案例。应多个地方和部门的强烈要求,南方报业将推介截止时间延长至3月15日。

  “1+13+X”联合推介优秀案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要求,广东把“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作为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行动指南和总目标,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积极探索。为进一步凝聚智慧、推进改革,今年1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筹建了南方舆情研究院,并启动2013-2014年度广东“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推介活动。

  为做好此次优秀案例的推介、评审工作,南方报业特邀了一批权威机构和知名人士推介优秀案例,组成了“1+13+X”的联合体。其中,“1”为南方舆情研究院,“13”为院校、民间机构,“X”为知名专家、网友等。机构有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深圳“因特虎”智库等。专家有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杨雪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褚松燕、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深圳大学教授丁未、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彭澎等。知名网友有老亨、杨馥铭、李少魁、王拥军、卓越兄、郑成志等。

  优秀案例分为三类

  2013-2014年度广东“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分为三类: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舆情引导优秀案例、网络问政优秀案例。

  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推介标准为:创新性强,在广东乃至全国范围内有首创性;美誉度高,得到社会各界的较高评价;实效性强,较好地推动了某个公共问题的解决。

  舆情引导优秀案例,主要针对一些热点事件中政府的舆情应对处置能力进行考量。推介标准为:影响广东乃至全国的重大舆情事件、现象或话题;在重大舆情事件、现象和话题中,所涉单位采取了合理有效的舆论引导举措;相关单位在舆情引导的机制和体制上有突出创新。

  网络问政优秀案例,主要针对网络问政案例及突出表现主体进行梳理总结。推介标准为: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有充分的新闻要素;有活跃的网络特色;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优秀案例允许自荐或他荐。请在2014年3月15日前提交3000―5000字推荐材料,发送到活动邮箱:nfyq289@126.com,传真或电话咨询:020―83000163.南方舆情研究院将组织国内外权威专家实地调研评审,结果将于2014年4月揭晓。入选单位将获邀参加“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

  发起主办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舆情研究院

  十三所联合推介机构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

深圳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南方民间智库

南方网络问政云平台联合体

凯迪研究院

深圳因特虎智库

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