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省检察院政治部综合指导处党支部
打造“五个一”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2-13 17:24:26
【打印】 【字体:

  在省检察院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检察院政治部综合指导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抓支部党建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坚决种好“责任田”,把好“方向盘”,积极探索打造“五个一”党建工作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以“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打造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学习日”活动,立足一个“实”字,提升党建工作高度。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党支部最核心最本质的功能,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原则上在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上午,采取学习讨论、现场实践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过程中,共开展6项主题学习,创造性地提出“统一学与个人学相结合、集中学与分组学相结合、线下学与网上学相结合、文字学与影像学相结合、常规学与争先学相结合、在机关学与走出去学相结合、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理论学与实践学相结合”的“八结合”学习方法,该做法在广东检察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

  每月开展一次“支部生活日”活动,突出一个“活”字,拓展党建工作宽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月下旬确定一天为支部生活日,围绕党性教育、党内关爱等内容,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各类联动式、体验式组织生活。以“共建共享”为主题,与广州市检察院组宣处党支部、南沙区检察院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五心向党”为主题,组织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以“走出去学”为主题,与省检察院扶贫驻村工作队、清远龙湾村村委会一起开展精准扶贫学习交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会议,着眼一个“细”字,确立党建工作尺度。充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讨论支部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坚持年初研究全年工作计划,月初制定每月支部活动方案,坚决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建立完善党员信息、支部活动、支部办文、党费收缴使用等“四台账”管理规范。根据高检院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院整改方案,分别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市级院政治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基层院建设考核实施办法》范围。

  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突出一个“带”字,点燃党建工作温度。及时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把党员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每季度初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报告支委会工作情况,提请讨论决定支部重大事项,民主选举支部委员和参加省院机关党代会的党员代表。

  每季度上好一次党课,坚守一个“廉”字,铸牢党建工作硬度。每季度中期组织安排一次党课,由支委同志授课,内容涵盖理想信念、廉洁自律、保密规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支委的引领示范作用。探索开展到基层讲党课、互动式党课等多样化党课形式,不断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还结合廉政纪律教育月等活动,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学习教育,引导支部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以“八结合”学习方法为依托,助力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取得实效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充分发挥“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的制度优势,结合支部实际研究制定了“八结合”学习方案,搭好学习平台,增强学习实效。

  不等不靠发动早,“个人学”抓紧抓好。在省检察院机关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后,支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大会次日即根据“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支部学习日活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同时鼓励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利用碎片化时间学重点、学精髓、学方法。通过重点部署、有序推进、创新形式、多措并举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强化了学习效果。

  灵活多样形式活,“分组学”查漏补缺。根据“五个一”工作机制每月按时组织学习日活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原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云山、王岐山、汪洋、赵乐际等同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解读。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分组学形式灵活、针对性强的特点,以工作小组为单位开展分组学习,3个工作组根据自身情况每月自行安排一次以上的集中学习,要求学前有准备,学中有研讨,学后有总结,月底将学习情况报送到党小组长处,达到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的效果。

  百家争鸣内容广,“网上学”博采众长。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量大、传播广、形式新的特点,专题部署建立了微信学习专栏,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发布学习资料。先后整理推送了《图解: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总书记@全体党员干部:我们要这样干》《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50题》等多篇学习资料,支部党员同志普遍反映,推送的资料内容丰富、全面、实用性强,在微信上学习,既开阔了视野,又方便了交流,学习时间和学习场地也不受限。

  争先创优干劲足,“争先学”取得实绩。利用“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发起“比、学、赶、超”活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使支部党员尽快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在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学报告学党章”考学工作活动中,支部党员同志踊跃参与,扎实学习,认真备考,提前半个月完成考学任务,且做到了全员参与、全员满分,在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发布的支部考学工作成绩排名中位列第一。

  交流互动视野宽,“走出去学”收获良多。2017年11月30日,支部根据“五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了“支部生活日”活动。在支部书记陈志强同志带领下,深入省检察院定点帮扶村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龙湾村,与驻村工作队、龙湾村村委共同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精准扶贫内容,并走访慰问贫困户,向贫困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走出去学”,使支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对精准扶贫的认识更到位、理解更深入。

  三、以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支部党建工作为目标,不断焕发“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新活力

  接下来,综合指导处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以“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为基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画好“坐标轴”,进一步明确支部工作目标规划。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五个一”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和2018年支部工作要点,在此基础上,细化支部工作季度目标和月度计划,做到时间到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为支部工作画好“坐标”,指好方向,确保各项工作目标按期实现。

  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建工作凝聚效应。一是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的政治建设,教育党员同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自觉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支部党员认真研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丰富“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统筹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逐步形成错落有致、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支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种好“责任田”,进一步发挥支部书记模范引领作用。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支部工作是支部书记的“责任田”,支部书记将通过“五个带头”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一是带头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带头参与支部活动,积极探索融合式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径;三是带头实行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不唱独角戏。四是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五是带头改进作风,接受监督,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