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省档案局(馆)“三个一”
引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2-13 17:25:33
【打印】 【字体:

  广东省档案局(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一主题、一讲座、一研讨”的“三个一”创新形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举旗帜、确定主题

  省档案局(馆)党组高度重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决定用“三个一”的创新学习方式做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局(馆)党组经过深入研究后,决定学习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确定若干个学习主题,邀请有关专家对相关主题进行辅导讲座,讲座后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生活的态度、工作的责任、精神的追求和境界的要求。2017年,党组确定的系列学习主题完全契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新方略新目标新要求,为档案事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专家辅导、理论武装

  根据2017年党组确定的主题,先后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省委党校教授梁道刚、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等厅局领导或专家学者为局(馆)党员干部分别作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关于学习党章的认识和体会”“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遵守党规党纪,严守纪律高压线”“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四个专题讲座。专家们不仅仅从理论上讲深讲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且根据档案工作实际辅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如何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理论能够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总结经验。实践证明,这一系列讲座切实加深了基层党组织对党的理论的理解,为党员干部学懂弄通新思想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深入研讨、知行合一

  每个讲座结束后,机关党委在党组的指导下,及时组织各党支部学习研讨,深化学习领会。各个党支部把“一主题一讲座一研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形式,与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做实学习教育的成果。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都主动对照学习主题与专家意见,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各自岗位或全局工作畅谈对理论的认识以及如何在工作中用理论指导实践,并从工作的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经过深入的研讨、思想的汇聚与交锋,各党支部制定出了各自的短、中、长期规划,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使党支部在创新中夯实了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新理论和新思想。

  四、学习革命、学无止境

  通过“一主题一讲座一研讨”,省档案局(馆)在全局中切实进行了一场“学习革命”。一是理论上提高了思想理论素养。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党的初心和使命开展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以及提供利用等工作。二是政治上保证了正确方向。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拥戴、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党员干部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认为,档案部门要立足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档案的原始凭证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充分发挥档案资政作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支撑;充分发挥档案教化育人作用,积极利用档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深刻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服务方向、转型方向和治理方向,积极为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经过一年的实践,以“三个一”的创新学习方式进行学习革命、做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十分明显。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伟大事业没有止境、建设伟大工程没有止境,我们的学习就没有止境。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省档案局(馆)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和人民赋予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继续以“三个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档案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