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省直单位十九大代表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1-24 08:48:25
【打印】 【字体:

  进山区入农村、走企业到车间,行程上千公里、直接面向党员群众上千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省直单位党的十九大代表马不停蹄地赴省直单位基层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十九大为什么重要”“十九大什么最重要”“十九大对你哪些最重要”三个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党的十九大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粤大地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省直机关工委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抓紧、抓实。根据省委的通知精神,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省直单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的十九大代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宣讲的通知》。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同志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向工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省市直机关部分单位党员、本人联系的省直单位基层党支部、工委扶贫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支部、进农村、进校园。每到一处,李学同都全面系统地阐述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在金史村,他面对全体党员,针对农村党员的特点,用朴实的语言,从历史到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等多维视角向村全体党员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目标、新战略、新任务、新举措,详细解读了党章的总纲和条文中对党员义务、支部任务和党员要求的新提法、新转变,针对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履行权利义务存在弱化的情况,既讲问题,又提希望,带领大家一一学习解读。在华能南方分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他与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交流,以自己亲身经历,分享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深切感受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党章的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

  省直4位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代表也深入偏远一线进行宣讲。他们和基层党员干部同坐一条板凳,与青年畅谈发展未来,宣讲活动深入浅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偏远地区不能少。2017年11月15日至1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工教练刘仔才先后到省人防办、韶关市人防办,省101工程管理处2号和4号偏远的管理所进行了为期3天、共计4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2017年11月16日至17日,专程驱车四五个小时,利用两天时间,来到清远连南2号所,韶关始兴4号所一线山洞为全体干部职工宣讲,当地的一些村民也来听讲。看到这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但党员干部工作劲头十足,他十分感动。站点的党员正在洞里会议室等待他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刘仔才来到他们中间,与他们同坐一条板凳,围坐一圈,娓娓而谈。“这些年这里的变化大不大?你们怎样克服生活的寂寞和孤单?周围的老百姓日子过得好不好?”刘仔才从大家身边事讲起、从大家的感受讲起。

  “变化大,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这里的党员干部们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争先恐后向刘仔才说着村里的变化。“村里的房子改造了,民宿也开起来了。”看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刘仔才接着他们的话题往下说:“你们看,这些年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村里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大,这是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党领导得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粤北山区的农村才有了这么大变化,我们这里才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

  “对,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得好,是党中央领导得好!”党员干部们纷纷点头、竖起了大拇指。

  “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得好,党的十九大顺应党心、民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刘仔才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党员干部们听得入神,频频点头,现场掌声不断,幸福的欢笑声不断……

  2017年11月16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同志深入省乐昌林场向党员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甘露同志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担当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为主题,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介绍了她参加十九大会议情况和体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与林场党员干部职工一起分享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成长过程,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成功经验,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讲得非常精彩、很接地气,使在场的党员干部职工深受启发和教育,对更好地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借鉴作用。

  2017年11月1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恩云飞来到位于河源的新丰江中心地震台站,为台站一线基层干部职工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局直属机关党委、监测中心党总支、新丰江中心地震台在职干部职工和退休党员约40人参加了活动。报告中,恩云飞以“学习十九大精神、用质量筑牢科技强国中国梦”为主题,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要义与内涵,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勉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并分享了她作为新时代科技人员参加党的十九大切身体会。恩云飞同志本身来自省直科研单位基层一线,所从事的科研事业与地震科技创新工作有许多共性,她讲述的报告内容充实、图文并茂、很接地气,聆听讲座的人员纷纷表示感同身受,很有启发,收获巨大。报告结束后,恩云飞还与台站职工进行深入交流,热情解答同志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并现场调研考察了台站防震减灾业务工作。我局对讲座全过程进行了视频录相,并拟将课件发全省其它地震台站,组织学习分享和专题讨论。

  2017年11月18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广州打捞局“华天龙”船舶工程总监钟松民代表到靠泊广州新港卸货的“安永山”轮为一线船员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宣讲会上,钟松民对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讲述了亲身参加十九大盛会的经历与感受。他还向船员们讲述了自己在海上抢险打捞工作中出生入死、水下救人的感人故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扎根基层、拼搏事业的心路历程,为青年船员传授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宣讲结束后,钟松民还深入到安永山轮的甲板、机舱等场所,了解船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与他们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在两周的时间里,四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代表共在24个省直单位,12个偏远一线站点宣讲,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动,扎根在南粤广袤大地,转化为担当实干、兴粤富民的强大动力。

  宏大精深的宣讲内容、深入浅出的宣讲方式、春风化雨的宣讲效果……一路行来,十九大代表的宣讲在党员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让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对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强烈的信心。

  在省公安厅宣讲现场,退休支部的老党员们一边认真听着甘露的宣讲,一边不停地记录,笔记本上写得满满当当。甘露讲完后,他还站起来和甘露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他们一致认为,甘露同志的宣讲,站位高、讲得实,让他一下子抓住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让他更加深刻理解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极端重要性,推动他更加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赛宝公司,恩云飞代表给产业工人讲解十九大报告里的产业福音,讲解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鼓励在场的企业家和职工大力传承企业家精神,积极弘扬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把企业办好,把经济发展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行程千里、宣讲千人。省直机关十九大代表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播撒到省直单位的每一个角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扎根,转化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广东的最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东篇章。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