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省档案局(馆)技术处党支部
以“四融合”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1-11 09:56:11
【打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省档案局(馆)技术处党支部所在部门,是负责档案信息化和档案保护技术工作的职能部门,同时负责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缩微、修复以及局(馆)计算机管理、网络系统维护和信息网络安全工作。近年来,还承担了馆藏档案数字化、数字档案馆(一期)、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全省档案异地异质联合备份平台项目(以下简称“四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业务工作十分繁重。而目前技术处在编在职的16名干部职工中,有5人是非党员,4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中仅有1人是党员、大部分为非党员同志,给党建工作开展增加了难度。如何根据本处实际,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技术处党支部探索总结出“四融合”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一、坚持政治引领,将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相互融合,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全处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适当邀请非党员同志听党课,将党员思想教育与群众思想教育相互融合,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提升全处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民主评议党员时接受非党员同志监督,将民主评议党员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相互融合,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施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工程。一是建立导师培养制度,为新入职年轻干部选配综合与业务能力优秀的导师;二是实行“传帮带”队伍建设机制,领导、老同志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思想和工作上教育、指导、帮扶;三是帮助新入职年轻干部参加多种学习培训活动,通过上党课、公务员初任培训、岗位培训和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由单纯的学习向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转化,提升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

  二、坚持学习引领,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互融合,开展“讲政治、学业务”活动,全面提高队伍政治理论水平与业务技能。

  定期开展全处干部职工一起参加的学习交流活动,既有政治学习,也有业务学习,不仅有利于全处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的共同提高,而且加强了不同岗位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整个队伍的凝聚力。

  建立主旨发言制度,每次学习都指定一名党员作主旨发言,负责讲解学习内容,组织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深化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与掌握,巩固学习成效,提升队伍党性修养、宗旨意识。

  从技术处业务工作需要出发,组织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编写档案技术工作手册、档案数字化项目工作手册等业务书籍,充分发挥年轻人员的作用,提升整个队伍业务水平。

  开展送档案服务下基层活动。近年来,为帮助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市县(区)档案馆提高档案信息化和档案保护与修复等方面水平,支部多次组织处内干部职工(包含党员和非党员)开展送档案技术下基层服务,得到有关市县(区)档案部门的一致好评。

  三、坚持典型引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融合,坚持融入日常,抓常抓长,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和行动中。一是支部领导注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仅从道德行为上为党员群众作榜样,而且从专业工作上给党员群众作引领;二是全体党员按照“做合格党员”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建立党支部工作交流QQ群和微信群,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为便于学习交流和工作交流,技术处党支部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党员同志们可以及时在群里发布支部工作相关信息或进行学习工作交流分享,营造了团结和谐交流环境。

  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长期工作制度中。一是结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立以业绩考核为导向、量化评价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正向激励机制,对业务推动、创新成果、内部管理等进行全面考核,激发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同志见贤思齐。2016年技术处党支部有5人次被单位授予“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其中1名党员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支部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学有标杆、做有榜样,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四、坚持廉洁引领,将廉洁教育与项目管理相互融合,加强对局(馆)“四大项目”建设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着力营造清正廉洁工作环境。

  强化管理,将廉洁教育贯穿于局馆“四大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从加强项目廉政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项目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并与“四大项目”承建单位均签订《项目建设廉政责任书》,从制度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

  加强学习,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学习中。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要求,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学习中,对全体党员和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不断提醒,将廉洁提醒融入日常谈话中。支部书记在支部会、处全会和日常工作中,反复强调并提醒全体党员和干部要廉洁自律,以防患于未然。

  严格要求,坚持高标准要求党员干部队伍。处领导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并对处内党员和干部高标准严要求,把廉洁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