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江门市直机关1500多名党员下沉社区“战疫”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来源 : 本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4 17:57:34
【打印】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江门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响应江门市委号召,迅速组织发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火速下沉一线,以“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号召发出后,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根据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3月16日至17日,市直机关共派出党员志愿者1500多人火速下沉到防疫一线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社科联、市文联、江门日报社、江门市广播电视台和新华书店成立9支党员突击队,第一批宣传系统党员已闻令而动,于3月14日起每天安排人员协助结对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宣传等重点工作。

  在白沙社区疫苗接种站,市委外办的党员志愿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新到达疫苗接种点的社区居民佩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间距,保障接种队伍秩序井然;负责信息录入的志愿者则逐一帮社区老人进行扫码登记,认真核实每一条信息数据,确保接种中间环节不出任何疏漏。

图为市委外办党员志愿者协助做好疫苗接种信息登记.jpg

图为市委外办党员志愿者协助做好疫苗接种信息登记

  在港口、马腾社区,市交通运输局派出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通过敲门入户、走街串铺、线上电话等形式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结对社区辖区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在东成社区,中石化广东江门石油分公司为解决行动不便群众的疫苗注射问题,安排党员志愿者深入各家各户为他们提供上门接送服务,得到受益群众的充分认可。

  市委市政府接待处深入华东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入户宣传,对因身体原因无法接种的老人做好信息登记,科普防疫知识等。江门供电局“心灯”志愿服务队主动联系结对的双龙社区,支援社区防疫工作,他们深入厂企,开展防疫措施宣传、辖区人口疫苗接种登记工作,协助社区推进防疫工作进度,倡导市民群众加强防疫意识。

图为江门宣传系统党员志愿者协助老人接种疫苗.jpg

图为江门宣传系统党员志愿者协助老人接种疫苗

  建立“平战结合”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为贯彻落实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市直机关工委采取更加坚决果断、更加科学精准、更加快速有效的硬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于3月16日,迅速发出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我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机关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接种第三针疫苗、落实个人防护、下沉“双报到、双服务”社区支援抗疫、落实疫情防控通告十条措施、维护社会秩序等五个方面上发挥带头作用。

图为市档案馆参加“市直机关党员'战疫'突击队志愿服务培训”视频培训会议.jpg

图为市档案馆参加“市直机关党员战疫突击队志愿服务培训”视频培训会议

  同时,在市直机关单位全覆盖组建党员先锋队,目前,市直机关单位已迅速完成159支党员先锋队的组建,队员原则上由45岁以下党员组成,队员共4100名。市直机关工委还从党员先锋队中挑选队员相对年轻、战斗力强的1000人成立30支“战疫”党员突击队,当出现重大疫情或其他紧急情况时,突击队将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开展了机关党员“战疫”突击队志愿服务培训,通过讲解服务种类、技能及个人防护知识等,切实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了“战疫”突击队应急预案、完善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管理机制,明确参与“战时”志愿服务的情形和等级,实现对“战疫”党员突击队的动态管理,做好“战时”人员调配和后勤保障,解除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让突击队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来源:江门市直机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