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广东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
一线党员积极投身地灾应急抢险 配合打好山区乡村防汛救灾战役

来源 : 广东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 发布日期 : 2022-06-21 14:42:01
【打印】 【字体:

  6月以来,强降雨集中,作为仁化县、始兴县、乳源县、连南县等县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广东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以下简称“省核工业地调院”)派遣2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不畏艰险、主动担责、冲锋在前,及时赶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地质力量。

  6月14日,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仁化县红山镇小楣水新村突发地质灾害险情,一户民房后坡上缘出现长约6m,宽0.8m-1.2m,深约2.5m的拉裂裂缝,随时有发生滑坡灾害风险,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当天接到县自然资源局的通知后,作为地灾防治技术支撑单位,省核工业地调院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在该县开展例行地灾巡查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该4名同志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接到任务后便马不停蹄地冒雨赶到现场,就险情现状、潜在灾害规模与风险及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说明,并连夜出具两套应急抢险方案提交至县自然资源局及有关部门。

  15日下午,地灾应急团队将现场情况及出具的两套应急处置方案,向冒雨赶至现场查看灾情、险情的仁化县委书记、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等领导作了详细介绍,得到了在场领导的一致肯定,并按要求立即付诸实施。

  “在什么岗位就站好什么岗,作为党员更义不容辞,仅此而已!”坚守岗位的一线党员这样说道。地灾应急团队攻坚克难、不辞辛苦,对应急抢险作业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直至当天晚上9点30分,在有关单位及现场工人的大力支持与通力配合下,在大雨倾盆中圆满完成了应急抢险工作,让受威胁的群众睡上了“安心觉”,让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也放下了牵挂的心。

  这只是近段时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个小缩影。地灾应急抢险是一场考试,考的是责任,考的更是担当。

  16日上午,省核工业地调院水工环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等5人冒雨陪同连南县住建局副局长,到连南县农村削坡建房极高风险点处进行汛期巡查,告知农户汛期期间要注意安全并针对每个风险点提出整治方案。

  17日上午,在东坪镇新村村委斜岭组滑坡,省核工业地调院组织地灾应急团队向前来检查工作的韶关市副市长,汇报了灾害点的情况以及后期处置意见。该灾害点威胁3户16人,后山存在持续下滑开裂迹象,房屋后挡土墙整体位移,存在较大安全风险,虽然已落实人员转移安置工作,但如果持续下滑将有可能扩大影响下方整个新村村委会,建议从长期考虑计划开展治理工程,并已向韶关市自然资源局申请山水林田湖草结余资金三百多万元用于开展工程治理,得到韶关市副市长的现场肯定并表示帮助争取该资金。

  18日凌晨4点30分,省核工业地调院派遣一名技术人员协助始兴县三防指挥部联合值守值班,接受韶关市市长调度。

  风雨中,以党员为主的一线技术人员身影让当地政府部门和受威胁的山区乡村群众更安心也更放心。“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务实高效、勇于担当,在地灾巡查和应急抢险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用心传递着责任与担当,积极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技术实力和党员风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他们坚决拥护院党委的决定,积极落实院党委的部署安排,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时时放心不下”“夜夜睡不安稳”的高度负责态度,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抓好当前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抢险工作,以雷厉风行、坚决果断的应对措施,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和山区乡村群众打好防汛救灾战役,充分发挥公益地质单位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筑牢防汛一线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红色堤坝”。

图片1.png图片2.png

仁化县红山镇小楣水新村地灾现场


来源:广东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