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省市县动态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抗洪一线筑牢“红色堤坝”

来源 :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日期 : 2022-06-24 16:06:46
【打印】 【字体:

图片

韶关调查队党员在提醒群众前方路段内涝情况

  6月19—21日,韶关市遭遇50年一遇洪水,强降水导致韶关市各地出现不同程度内涝,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全市停工停学停业停运。面对严峻的抗洪防汛形势,韶关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带头投入值班值守,与全队同事24小时坚守岗位,紧盯汛情。全体队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抗洪防汛中展现国调先锋和轻骑兵风采。

  “我上!”看到韶关市委紧急通知,作为党员突击队的90后党员唐惟梁第一时间报名。6月19日18:00,看着韶关市内的武江河水位迅速上涨,唐惟梁来不及吃晚饭便立刻赶赴江边。面对湍急的水流,比起畏惧,他更担心江边的居民,不停地劝导在江边驻足的居民离开;与此同时,党员陈超正帮助江边的居民进行转移,直至凌晨。唐惟梁、陈超深入一线,而因洪水困在家中的党员林清然也没有闲着。看到家附近因山体滑坡导致排水不畅,面对袭来的洪水,她毅然穿上雨衣,拿起铁锹便找到淤堵处开始了清淤工作。经过几小时的清理,林清然的手已沉重得无法举起,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她骄傲地说:“今天我举起的并不是铁锹,而是一面旗帜,我想让群众放心,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共产党员!”

图片

韶关调查队党员正在清理山体滑坡带来的淤泥

  突然袭来的洪涝灾害牵动着总队党组的心。韶关队挂点领导广东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夏泽宽、一级巡视员杜希双及时致电韶关调查队,传递党组关怀,提醒安全第一,嘱咐牢记使命。总队领导的关怀使全队上下倍感温暖和动力,坚持抗洪抢险与统计调查两不误,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轻骑兵的优势,确保调查数据监测不断,为韶关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有益的参考。

  “20日是我们的采价日,但看到韶关气象局的预警,我们18日便开始到市场对粮、肉、菜等重点民生商品市场供应情况及价格进行观察”,负责消费价格调查工作的欧金美说。同时,20日负责采价工作的辅助调查员因洪水受困无法到市场采价,欧金美冒着暴雨顶岗到采价点进行工作,回家的时候因水位太高小车无法前行,她只能涉水走路回家。21日,根据数据监测情况,韶关队对经销商、超市负责人和市场档主开展调研,掌握重点民生商品供应存在的困难与原因,对接下来的供应情况进行预测,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至广东调查总队与韶关市委市政府。

  洪水正在缓慢消退。奔驰在粤北大地上的国调轻骑兵队伍并没有停下。在风雨的洗礼下他们变得越发坚韧,时刻牢记“为民调查 崇法唯实”新时代国家调查队使命,洪水当前携手成堤保护群众安全、洪灾过后继续筑牢统计调查数据监测堤坝。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