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公告

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11-28 09:25:04
【打印】 【字体:

省直各单位党组织,中直、地方驻穗各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粤办发〔2013〕25号)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会的召开,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的部署以及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要组织和引导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发〔2013〕12号)精神,深刻领会其中蕴涵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准确把握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新阶段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一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广东各项改革,力争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二要深刻理解全会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努力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广东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三要深刻理解全会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要深刻理解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快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五要深刻理解全会对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六要深刻理解全会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东。七要深刻理解全会对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见到实效。

  二、以强有力的机关党建为保障,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以强有力的机关党建为保障,抓住机遇,奋发进取,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努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一是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宗旨意识,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坚决破除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凝聚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动力,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广东实际出发,积极有序地推进改革,不断地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阻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以科学的问题意识为导向,按照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特别是“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重点和方向,结合实际,围绕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机关党组织参与改革、服务改革的目标定位,找出阻碍机关党建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深化改革的具体意见。三是改革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助推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开展机关党建助推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行动,创新载体,依托各具特色的党建主题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各单位改革共识,把力量汇聚到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上来。建立机关党建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机制,用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上下功夫,持续健康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集中人民智慧,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推进改革。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上重要日程,制订工作计划,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省直机关党务干部大讲堂开设学习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课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内民主生活会、理论报告会等形式带头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不断提高推动改革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培训课程,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二是大胆探索实践。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大胆探索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机关党建工作举措。根据各单位党员队伍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坚持因势而变、应势而新、顺势而创,大力推进机关党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三是做好典型示范引导。注重典型示范引导,发现和大力宣传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的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加大对全会精神的宣传。宣传舆论部门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采取组织宣讲团宣讲解读、开辟专题专栏、撰写理论文章、专家学者访谈、群众文化园地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推进全会精神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使全面深化改革深入人心。

  各单位党组织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落实好今年机关党建“十大重点行动”的各项任务,科学谋划明年的各项工作。有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告省直机关工委。

  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