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英德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强调——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重点在改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5-05 09:25:42
【打印】 【字体:

  4月28日下午,英德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英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琛表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要通过学习教育发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逐项整改落实,“一个不能拖、一个不能漏”。

  “两学一做”,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王宁琛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的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去年以来,全市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扎实推进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基层党建水平得到提升。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全市去年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228条,17名不作为、乱作为的基层干部被查处,“虽然在全市基层党员干部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对党在基层形象的影响却不小”。今年还排查出25个需要整顿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同时,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到位、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评议流于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认真等,都一定程度存在。

  为此,王宁琛认为,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畅通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

  王宁琛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其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具体而言,基础在学是要原原本本学党章党规,全面深入学系列讲话;关键在做是要以学促做,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重点在改,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

  为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王宁琛要求,在实施方案中,分别对党员抓住重点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对全市党员,要重点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则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王宁琛强调,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党员和党组织必须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项整改、一项项落实,一个不能拖、一个不能漏。

  今年,英德市将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争全市90%以上的村(社区)党组织达到“六有”规范化要求,并结合中心工作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将严肃问责。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