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0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接受专题培训
努力成为“两学一做”的示范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5-04 09:18:42
【打印】 【字体:

  今年2月,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根据学习教育方案,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为了进一步推动在基层广泛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月25-26日,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挑选了200名优秀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培训。支部书记们表示,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培训,要通过学习培训使自己成为党员带头“学习教育”的示范、书记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的示范和“两学一做”培训的示范,自觉践行党章要求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做示范

  在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

  中央和省委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行之有效的日常教育途径和方式,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不搞没有实际内容的动作和“花活”。

  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少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送上门,让老党员在家中学习;对社区在职党员,每周三上午集中学习,并汇报讨论学习情况。此外,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不定期发送学习内容、中央文件精神,从而保证每个党员及时学习到最新精神。

  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的为农社区党委书记刘水方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除了自己“学”与“做”,还要帮助党员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以便党组织随时跟踪党员的学习情况,及时查找不足和总结好的经验方法。

  在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枫深村,农村基层党员工作流动性大,从业具有多样性。该村的党总支书记徐远增针对具体情况,让党课和组织生活形式多样起来。如开展党员学习会、网络远程连线等,还给四个支部每个支部3000元活动经费,让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活动能制度化、常态化。

  茂名化州市官桥镇三角车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华胜认为,“省委组织部出台的两个联席会议制度很好,我带头严格执行,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班子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群联席会议,有事商量着办,群众事情大家办,使议事决策科学民主,广泛得到人民群众拥护。”

  “学习教育重点在于强化党员意识。”作为“两新”党组织的代表、汕头市林德叉车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腾生表示,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时刻牢记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要积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用自身的行动去团结并带领周围群众跟党走。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成为开展“两学一做”示范

  党员队伍好不好,最终还是看支部,而支部建设好不好,关键还是看书记。中央和省委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仅我自己要做合格党员,还要善于培养好党员队伍,树立党的先锋形象。”韶关市浈江区车站街东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珊说,为了在该社区形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该支部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使党的温暖洒遍每一个社区。今年以来,该支部已走访群众将近500户,收集问题58个,通过服务群众树立良好形象。

  “为群众服务,要有真诚的心,要用‘婆婆的嘴’温暖群众的心,要用‘毛驴’的腿深入群众的家,要用‘橡皮的肚’来包容群众的怨言。”湛江市霞山区洪屋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金说,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把“四讲四有”时时牢记在心,带动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的一线争当先锋模范,让党旗处处飘扬。

  来自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南坛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杨燕楠是一名大学生村官,2008年起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杨燕楠发现社区老人较多、闲杂人等也较多,决定把片区党员组织起来,开展给社区老人上门派小卡片的工作。通过这项工作,告诉老人们只要遇见自称是社区代表的,就给小卡片上的党员代表打电话,从而杜绝了辖区内老人受骗的可能性。

  作为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江门市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招伟宁跟学员们交流了公司党委如何把好党组织“入口关”的经验。据招伟宁介绍,每年向雅图仕党委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有200多人。除了常规企业内部考察和访谈外,对申请人还有一个硬性规定,那就是要求必须加入义工组织。“对申请人在与党员义工队开展活动中进行品行与道德方面的锤炼,从而壮大优秀的组织队伍。

  分级分类组织轮训

  示范带动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骨干培训

  中央学习教育方案强调,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我省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4月份开始,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参加,分级分类对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党务工作者分级分类进行轮训。

  本次培训班由省委组织部领导作开班动员,安排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专题党课和党支部业务工作专题培训,21名党支部书记代表作“做合格党员”主题交流发言。授课老师主要是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和省委组织部的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委组织部安排1名业务科(处)同志带班,一起参加培训,配合做好培训管理工作。这次培训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基层支部书记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效果非常显著。

  “这两天的培训很及时,很有意义。”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新河浦社区党委书记江琼表示,社区工作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很多时候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需要默默奉献、默默坚持,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肯定是不行的。在面对重点、难点工作时,支部书记更要敢担重任勇当先锋。

  “思想境界不会随着党龄自然提高,理想信念不会随着党龄必然坚持。”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金鹏社区党委书记刘芳表示,做合格党员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个不断升华的过程。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不断完善和提高,时时在践行党的宗旨、服务群众上做好表率。

  东莞市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袁居友提到,这次培训班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我们的培训班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口洋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庆说,学习培训的效果体现在实践上,就要带头奉献,就要有所作为,就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群众解决好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带领他们致富奔小康。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