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省直动态

守住国门 这位海关老党员说“我能!”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20-02-02 10:34:53
【打印】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1月26日,广州海关直属机关党委对广州海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踊跃报名参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1月28日,来自广州海关20个部门和单位的584名海关关员临危受命,组成支援部队奔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广州车站海关、南沙海关的旅检现场,支援防控疫情的口岸最前沿——其中党员近500名。

  “旅检老兵”:奋战48小时鲜休息

  作为国门的第一线,海关旅检工作至关重要。从1月21日到1月29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值机处副处长王生龙几乎没有离开过岗位。“最长有48小时没怎么休息。”王生龙说,“不止我一个人这样,所有党员都一样。”作为党员,也作为具有十余年旅检经验的海关人,他在这一次“战斗”中充当着统筹协调的工作,带领机场海关和其他前来支援的兄弟海关人一起,守护国门。

  以前旅客通关,只需测量体温,如今增加了提交健康申明卡和核验两个环节,工作量骤增。“从1月25日至1月28日是最辛苦的几天。”王生龙说,设备的领取、装设都需要通宵进行,防护用品的调配到位,健康申明卡制度的执行,医疗垃圾的处置等,都需要现场统筹安排。

  这一场“硬仗”几时能结束,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但王生龙称“没有考虑过下班这个事情”:“我们称之为‘旅检精神’——屡战屡胜,屡胜屡战。”

  老党员“娟姐”:“非典时我也这么做”

  当268名海关党员前往支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的时候,50多岁的“娟姐”——李玉娟正在广州车站海关严守。参加工作30年来,她辗转于旅检科与卫检科之间,从机场到车站,从一线到幕后,从抗击非典到埃博拉,在卫生监督和检疫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李玉娟主动请缨,取消了春节休假计划,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战。

  因为在科内年龄最大,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李玉娟为“娟姐”,并常常说:“有娟姐在,心里就会很踏实。”海关总署发布全面恢复进出境旅客健康申报的公告后,广州车站海关需要相关专业人员对旅客进行填报指导,考虑到科室人员紧张,李玉娟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岗位。

  看到妈妈收拾东西即将离开家门,李玉娟的儿子劝说:“您五十多岁了,身体也不好,能不能别去了?”李玉娟轻描淡写回答:“17年前的非典,妈妈也做着同样的事情。”

  由于长期高负荷工作,李玉娟左右两边视网膜穿孔,先后做了4次手术方得康复。然而,再次奔赴前线的李玉娟,却没有心思考虑到自己,一到岗即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往返粤港两地的旅客大幅回升,虽然广州迎来了年内的最低温,她却忙得直冒汗,突增的工作量让本来体弱的她愈发疲惫不堪。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却只是找个角落,在一方小桌上打了会盹,继续投入战斗中。

  有人问她:“能坚持住吗?”她微笑着说:“我是一名党员,我能。”

 

来源:广州海关官网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