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简报通报

[简报2019年第14期]
(总第46期)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措并举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05-22 09:56:12
【打印】 【字体: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切实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确保减负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开展全面排查。对照省委具体措施要求,开展全面排查,找差距、定举措,梳理22项具体任务,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各部门处室的责任。建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机制,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共同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建立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常态化机制,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征求意见、对照检查等内容。

  大幅精简文件。明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要求各委员会、机关各处室在起草文稿时,坚决贯彻压缩文件篇幅的要求,印发的决议决定、文件和起草的代拟稿不超过10页(5000字);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做到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科学确定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能公开的公开。

  严格会议要求。严格会议审批,以省人大常委会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牵头单位制定会议方案经办公厅审核,报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以办公厅、委员会名义召开并需请市人大、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且内容较重要、人数较多的会议,会议方案报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批准;办公厅、委员会围绕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召开的工作沟通协调会,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负责同志或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批准;严控会议规模,压减参会人数、会期和经费开支,省人大办公厅、各委员会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人数一般不超过150人,时间不超半天,全省性工作会议一般只安排一位省领导作主题讲话,发言人数不超过3人,每人发言时间8分钟以内,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作报告或说明的,要事先准备简要版本并限时汇报;多采用信息化形式召开会议,会议能够在机关内部安排的,原则上不在机关外召开,实行会议备案制度,避免出现会议扎堆和冲突。

  改进调研和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或执法检查,每个组最多不超过10人(含“一府一委两院”相关人员等);每次下基层调研或执法检查,一般不超过4天,其中在同一个地市不超过2天;加强基层报送材料前研究沟通,尽量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上报,并通过提供模板、表格等形式方便基层实操。

  做到立行立改。及时调整监督工作和有关会议安排,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9月份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的决定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和11月份听取和审议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合并成一个项目在9月份会议上进行;将原计划召开的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交流会规模缩小,并将现场观摩改为视频交流。

 

来源: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钟婷 陈固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