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市县动态

云浮市检察机关: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12-16 09:53:01
【打印】 【字体:

云浮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资料图片

  12月14日,全国党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暨首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华师教授等12名专家作为评委,经过层层筛选,云浮市检察院的党建案例在近500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广东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

  事实上,尽管地处粤北欠发达地区,但敢于争先的云浮检察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争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检察官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云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获得了97项集体、个人荣誉。其中,市院控申部门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市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被评为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院案管科被广东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市院刘瑛同志被授予“全省五一劳动奖章”,罗定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云浮市人民检察院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协调推进业务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

  规范化建设

  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如果政治素质不过硬,案件办不好,人民群众不满意,党委不放心。同样,业务能力不过关,案子办不好,也达不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云浮市检察院,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四大检察”的检察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

  例如,在刑事检察方面,为重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云浮市检察机关在提高攻坚能力、提升案件质效上下功夫。一方面,持续扩大办案规模,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8件146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3件168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5.6%.另一方面,深挖黑恶线索,发现涉黑恶线索22条,分别作出监督立案、追捕、追诉或移送公安、纪委监委处理。同时,发挥检察建议在推动“源头治理”中的作用,注重边打边建,以案促建,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典型个案和类案问题的双向反馈,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做好治安综合治理。

  为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的刑事司法保护,市检察院在司法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投入,选派精兵强将,补足软件硬件欠缺,高标准建设新的办案功能区。2019年,云浮市检察院办理了未成年人被告刘某等14人故意伤害案,在了解了被告人的家庭情况后,积极为其中8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安排14名被告人与亲属亲情会面,并积极组织被告人家属向被害人进行经济赔偿,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最大限度地体现司法温情。

  2019年,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新举措,罗定市检察院首次建议人民法院适用职业禁止规定,禁止一名猥亵儿童的被告人自刑满释放或假释之日起5年内从事教育、培训等职业。

  又例如在公益诉讼方面。云浮市位处粤北山区,属于我省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西江流经云浮地区总长达110公里。因此,云浮市检察机关着重自然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工作,2019年,全年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件,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2000余万元。2018年起,云浮市检察院就主动联合与肇庆市检察院、广西梧州市检察院、贵港市检察院签署《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框架协议》为珠江全流域治理和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这些案件办得让人拍手称快,提升群众司法体验,成功秘诀在于云浮市检察机关在深化司法改革成果,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云浮地处粤北,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云浮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保障融珠、融湾发展和产业兴市战略,制定了《云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据统计,目前共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从业者人身权、财产权、经营管理权的案件91件177人,对民营企业关键岗位人员作出从宽处理23人次,民事检察部门提请涉民企的6件抗诉案件均得到改判。

  组织力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11月27日,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在这次评选中,云浮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曾石辉是广东省检察机关8位获此殊荣的检察官之一。荣誉来之不易,这不单是对曾石辉个人近30年检察生涯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云浮市检察机关工作的高度认可。

  “荣誉并不只属于我个人,云浮市检察机关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曾石辉说。

  曾石辉从事检察工作近30年。2017年,在省检察院统一指挥下,云浮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成功查办了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专案。该案涉外且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主要证人、书证和银行凭证等都在境外,取证难度大,曾石辉转变办案思路,拓宽办案视野,查明该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某(正厅级)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共4000多万元,渎职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这是云浮市检察机关有史以来立案侦查的唯一一个正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也是云浮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中个人受贿金额最大、造成国家损失最大的案件。

  今年3月,云浮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控申科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面对一批批来访群众和一件件棘手的案件,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诉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情绪激动的群众,不厌其烦地做好情绪安抚和思想疏导等稳控工作,确保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矛盾;对重点涉检案件通过带案下访、上门走访、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案件公开审查等形式,向群众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有效促使当事人息诉罢访,实现了信访量和重复访逐年下降,没有发生涉检极端事件。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云浮高层次人才相对欠缺的不利条件,振奋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展现出自信自强的新面貌,推动云浮检察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云浮市检察机关在推动党建一体化与检察一体化高度融合方面的新举措,这也是提升组织力的新途径。

  近年来,云浮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上下级院之间是领导关系的一体化体制优势,调整充实了机关党办,配备具有一定党务经验和群众威信的同志从事专职党务工作;对市院各业务部门所组成的5个支部以及各基层院机关党委(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一并谋划,着力解决党支部、党小组在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中和干部晋升中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解决对5个基层检察院的指导中,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难以同步进行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

  市院机关党委每年谋划一两个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党建工作主题在全市推进。如2018年市院党组决定在全市开展“弘扬长岗坡渡槽精神”七个一活动,围绕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罗定人民在艰苦的条件下,通过自力更生,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建设了规模和技术上罕见的水利工程,解决干旱缺水困难,造福当地人民的先进感人事迹,组织专题党日党课,征文演讲,绘画摄影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深入挖掘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有云浮特色的党建品牌,一直是云浮市院机关党委的努力方向。云浮市检察机关筹划的“故乡人故乡事”党建故事的系列产品,“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云浮市检察院以党建一体化和党建特色化为抓手,加大党建带头人建设,夯实了党建的基层基础工作,基层检察院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如罗定市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市检察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形成你追我赶,学先进、树典型、敢担当、讲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打造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关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