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市县动态

佛山深入推进市直模范机关创建四项行动
做好“三个表率”充分发挥领导机关作用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11-11 10:24:46
【打印】 【字体:

  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以湾区城市城际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大力度服务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  戴嘉信摄

  “制定文件计划,减少重复发文,把干货留下来。”自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佛山市委办公室着力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成效显著。得益于市委办提出的为基层减负15条创新举措,仅大口径文件一项,佛山全市前三季度同比精简49%.

  机关文风会风的转变,正是佛山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成果的缩影。去年10月,佛山市委召开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强调市直机关要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更在全省率先提出12条创建工作指引,以指引为标准,引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

  今年是市直模范机关创建的重点攻坚之年。佛山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入推进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四项行动,确保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见成效。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有力提振,各单位作风与效能得到有效改善提升,朝着“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砥砺前行。

  率先推出12条指引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市直机关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记政治机关属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去年10月,佛山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启动,市委勉励市直机关充分发挥领导机关作用,为全市各级机关树立标杆。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泛,涵盖内容充实,标准要求严格。面对眼前的一系列挑战,佛山市委从加强工作顶层设计入手,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委还在全省率先推出12条创建指引,将创建目标具体化,工作标准化,便于各机关单位对照清单开展模范机关创建。

  今年,佛山市直模范机关创建迎来重点攻坚之年。佛山市委启动了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四项行动,并提出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抓落实见实效。四项行动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市委“抓落实求突破年”部署要求,要求市直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重攻坚抓落实行动。

  为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年共开展两次集中调研,找问题查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开展模范机关示范点建设,统筹五区不断掀起全市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热潮。通过召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交流会形式,交流推广市、区直机关好的经验和做法。

  如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逾一年,各项工作收获了阶段性成果。在日前举行的全市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呈现出四个特点,即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强化理论武装,突出融入中心工作,领导带头抓模范机关创建,使全市各级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机关“实”作风干部“勤”作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有时候模范并不单单指那些建立丰功伟绩的标兵,也包含我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幕后工作者。”说起模范机关创建一年来的感想,来自佛山市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赵丽丽(化名)感慨颇深。

  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情怀奉献。“大家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工作热忱,忘怀得失,不怕吃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是模范。”她说。

  赵丽丽的心声,也是全市党员干部的心声。当前,佛山正着力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也离不开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自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佛山市直各单位突出转作风抓落实,全力推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

  作为“四最一中枢”的市委办公室,切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清单化”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纵、横向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赶超发展征途,唯有项目为王。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广财大佛山校区项目顺利动工,绿岛湖智荟双创园区(一期)、华电顺德西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投产……今年以来,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市重点项目工作局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推动一批重大产业、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在佛山落地生根。数据显示,佛山下半年集中开工投产重大项目222项,总投资额为3247.38亿元。市科技局对标大湾区建设,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聚焦解决制造业项目“卡脖子”问题,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全力招才引才,积极参与承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建设。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要先行。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以湾区城市城际互联互通为重点,着力推进“广佛同城化”“广佛肇经济圈”“佛中江”珠西城市群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对接“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服务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上半年,由市负责实施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0.5亿元,同比增长66.4%.

  作为承担全市轨道交通行业管理的部门,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加快推进在建广佛环线(佛山西—广州南)项目建设。同时,该局还加大力度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包括在建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

  围绕佛山高质量发展大局,市直各机关单位以及全体党员干部正以昂扬的斗志奋勇前行。

  听民声纾民困暖民心创建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目标。一年多来,佛山各市直机关单位从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出发,听民声纾民困,让创建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确立“统筹、共享、安全、服务”八字理念,倡导发扬“店小二”精神,唱响12345政务服务之歌,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省领先,连续8年在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夺得桂冠。

  “在引才留才方面,政府可否‘一企一策’给予支持?”“人才政策要不断修订完善,科研人才可追求学历,产业技术人才则不一定。”今年7月,11位佛山企业家代表与市主要领导深入对话交流,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看法和建议。

  这是佛山市政协首次牵头组织佛山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旨在进一步加强政企之间的交流沟通,落细落实人民政协的工作职能。今年以来,围绕医疗、产业等问题,市政协开展了多次调研并形成报告。“参政议政是政协的职能之一。要参政议政,就是要通过大学习、深调研,提出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与建议。”佛山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张建辉说。

  “现在只需通过手机简单操作,几分钟就能完成退税流程,不再需要繁琐的申报材料,对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谈及佛山市税务局推出的“减税宝”平台,绿岛湖广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欧倩梅连连点赞。

  结合模范机关创建,佛山市税务局聚焦企业需求,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减税宝”这一利企平台。“今年以来,我们总共扫描了9万多条纳税人应享未享的数据,在短期内推出了6.4万条,周期从过去的22天缩减为两天,为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红利提供了便利。”佛山市税务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陈晓燕说。

  对照妇女群众的新期待,佛山市妇联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为群众排忧解难。其中,通过主席接访日、市妇联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等制度,佛山市妇联建立了1700多个基层联系点,及时了解妇女群众迫切需求。同时,规范了38个妇女维权工作站以及“12388”24小时妇女维权热线的管理,把维护妇女权益的责任扛在肩、做到位。

  此外,佛山市妇联还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全省首支市级家事调查员队伍,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窗口38个,建立“舒心驿站”咨询室4个,开展家庭婚姻辅导和维权服务,向妇女群众传递关怀与温暖。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