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市县动态

检查入粤车辆13万余辆次,万名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防控
韶关筑牢“北大门”防线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20-02-13 11:23:43
【打印】 【字体:

医务人员检测入粤人员体温。通讯员供图

  一分钟检查60辆车的场面你能想象吗?目前正值返工高峰期,像这样的情景在位于粤湘交界处的粤北站不时上演着,仅元宵节当天该站检查入粤车辆就超过2.4万台。

  每日南下的“千军万马”经韶关入粤,不容有失。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韶关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建引领,组织万名党员干部深入交通要道、社区等,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好广东疫情防控“北大门”。

  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耽搁检查

  “您好,请把车窗打开,请配合我们做好体温测量。”同样的话语和动作,在入粤关口粤北站每天要上演上万次。据工作人员介绍,为缓解拥堵,粤北站在站内10条检测道的基础上,迅速在南行道路改建7条临时检测道。该站紧急抽调力量组成机动检测小组,带着体温检测仪和临时制作的检测标签,步行到站前车龙中开展检测,无异常的车辆发放“已检测”标签放行。

  统计显示,年初一至元宵节粤北站共检查入粤车辆13万余辆次,人员41万余人次,严格做到不漏检一辆车、一个人。

  “这几天车辆很多,我们一直不停地工作,水都不敢多喝,怕上厕所耽搁检查。”在同样是入粤重要关口的武深高速城口镇省际检查站,来自仁化县人民医院献血站的护士叶碧英一边忙着测量体温,一边说道。

  驻守在这里的医护人员常常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但没有一位退缩。“我是凌晨3时接班,正是最困的时候,气温差不多0度,车流量也很大,虽然辛苦但值得。”来自韶关市慢性病防治院医生伍尚华说道。

  自疫情发生后,韶关市在所有出入广东省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县道、乡道,设置了59个联合检疫检查站,24小时全天候开展检查。同时,在每个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从市县两级机关单位选拔2157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全部充实到交通一线卡点执勤。

  “需要买菜打电话给我就行”

  “天气虽然好,但大家还是不要出门聚集,做好自我防护。”既是机关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又是小区业主的林女士在小区巡逻时这样劝导大家。近段时间,很多像林女士这样的党员不仅挨家挨户询问登记社区居民健康状况,还对辖区内的老弱孤寡等特殊群体进行关心照顾。

  “罗书记,谢谢你们为我母女俩送菜,我们会安心在家隔离的。”乐昌市坪石镇劳动路社区的杨丽(化名)母女从武汉返回坪石镇,已经在家隔离多天。由于家里没有其他人,不能外出采购,杨丽家里储备的菜快吃完了。收到杨丽的求助信息后,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秋玲和驻社区的镇党员干部立即到菜市场买了新鲜猪肉和蔬菜,送到了杨丽家门外。她们离开后,再打电话让杨丽打开门把猪肉和蔬菜拿到了家里。“接下来,你们母女还要买米买菜的话,直接打电话给我就行。”在电话里,罗秋玲这样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市共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1万多名,从每日上午7时至晚上10时30分到社区报到,他们全部编入网格责任区,当好宣传员、排查员、管理员、督导员、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资料员,全力配合做好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健康告知书》78万多份,宣传资料173万多份,入户宣传99万多户,制止群众集聚活动1434次,为居家医学观察或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1万多次。

  ■防疫金句

  戴口罩,福星高照;不串门,福气临门。

  ——新丰县马头镇福水村党支部

  抗病毒,大任务,武汉归,隔后观;有发烧,即就医,不聚会,少串门;勤摸排,除隐患,管控好,不添乱。

  ——乐昌市梅花镇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朱绍敏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