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推进动态

省直机关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大力开展
“战疫情走在前、促发展作表率”主题党建活动

来源 : 本网 发布日期 : 2020-04-07 15:46:14
【打印】 【字体:

省直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  张 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直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大力开展“战疫情走在前、促发展作表率”主题党建活动,深化政治引领、组织引导、关心关爱、激励督导四大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开展政治引领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省直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统一思想和行动。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郑雁雄同志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疫情防控具体举措。省直各单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二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实践中履行政治责任。省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向134家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党组织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对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号召,提出要求。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最高站位、最强力量、最快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政治保障工作,研究布置做好机关内部防控工作。三是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组织合力。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在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中开展“战疫情走在前、促发展作表率”主题党建活动的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坚守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纷纷返回岗位,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形成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党支部都是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的生动局面。

  二、开展组织引导行动,全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省直各单位党组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及早研究谋划,扎实做好应急预案。省财政厅党组在春节前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财政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财政应急预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完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向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全体交通人取消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战时观念,高效落实政策保障。省直各单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确保统一规范、步调一致、稳妥有序。省委外办制定规范的涉外工作指引,制定并下发疫情防控期关于涉外处置等工作方案,为各部门开展涉外工作提供规范性指导意见。省直各单位全面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制定一系列工作方案统筹应对,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强大合力。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政策。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医护人员分批次支援武汉、荆州等疫情严重地区,并及时成立临时党组织,做好工作指引指导。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涌现出许多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三、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做好疫情防控支撑工作

  省直各单位在全力支持保障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同时,全面布置做好厅机关内部防控工作。一是加强部门统筹和组织协调。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省直机关工委按照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精神,及时将省委组织部划拨的500万元党费划转有关单位,同时从本级留存党费中向各单位党组织返拨党费663.8万元,支持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关于做好省直机关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关爱帮扶工作的方案》,从省直机关工会工委2020年度经费中下拨1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二是做好党员自愿捐款的组织引领工作。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组织省直单位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指导服务。在通知下发之前,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已率先垂范带头捐款。截至3月30日,省直单位已组织党员自愿捐款2100多万元。三是积极发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省直各单位党组织及时动员党员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深入到社区、街道、路口协助疫情排查工作。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根据工作需要分别安排公安民警、交通协管员等党员志愿者到省内各高速公路出入口站点、服务区、车站、码头等一线重点场所,协助联合防疫检查点开展工作。四是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省发展研究中心围绕我省当前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织精干研究力量,形成多篇研究材料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省参事室编印广东参事馆员疫情防控建议专刊,上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供决策参考;省档案馆编报疫情防控档案资政参考,得到省委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四、开展激励督导行动,突出疫情防控保障责任

  省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精神,坚持标准高质量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截至3月30日,已审核省直单位报送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6批次共计152名。二是做好干部职工思想疏导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做好疫情监测报告工作。各单位及时将机关处室、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以及在各办公楼工作生活的人员纳入防控范围,做好分类防控,关心慰问干部职工,纾解干部职工紧张情绪。三是做好信息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收集报送信息,做好防控疫情信息上传下达工作。截至3月30日,省直机关工委收到各单位报送信息212条,择优向省委组织部报送信息56条,省直部分单位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在广东学习平台、广东组织工作网、省直机关党建网等发布。四是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工作。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省直单位积极采取各种行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工复产。省税务局发布关于加强落实税务支持政策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10项措施,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省总工会号召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下沉资源、下沉资金、下沉人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