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群众路线 > 机关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巩固扩大成果让群众看到成效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4-01-27 09:42:43
【打印】 【字体:

  昨日下午,根据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常委会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黄龙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主持会议。省委第六督导组组长李守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龙云说,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督导组的悉心指导和真诚帮助下,从去年7月至今年1月,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有特点,自选动作有特色、起作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环节工作。

  黄龙云指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成效明显。一是加强了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二是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了震撼洗礼,党性得到锤炼。三是“四风”问题得到切实遏制,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活动以来,严格控制和压缩办公经费开支,较上年同期减少83.15万元;严格公务接待,不违规请客和铺张浪费;合理安排省人大会议和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会期,精简会议活动,简化会场布置,会议经费支出低于预算;建设机关会议文件电子化系统,推行常委会会议“无纸化”。四是废止、修订、新建了一批制度,初步形成了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的务实管用制度体系。对照中央和省委近期陆续出台的各项制度,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制度,强化了制度执行力,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黄龙云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活动成果,推动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为新的起点,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坚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要求。二要继续拧紧发条,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后续工作,兑现整改承诺。三要着眼长远,将反“四风”纳入日常工作,促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四要坚持教育和实践相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转化为提升民主法治工作能力水平的思想武器和制度保障。要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顺应群众的期待和要求,抓紧制定《广东省行政审批管理监督条例》、《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认真做好对社保基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评估、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的监督,从法制上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和运用好新制定的立法公开、立法听证、立法论证、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评估等5项制度,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和咨询服务基地的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听取相关利益群体的意见,使立法更好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要继续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为人民群众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全面建设基层代表联络平台,加强与基层省人大代表的联系,建立常委会领导直接联系人大代表机制,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周天鸿、陈小川、陈继兴、黄业斌,秘书长陈逸葵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