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群众路线 > 省委部署

省委部署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要求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7-11 11:44:22
【打印】 【字体:

  近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从结合实际制定和落实学习教育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指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把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改进作风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通知》要求,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各自实际,把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务实管用的学习教育计划。要明确学习内容,落实中央对学习的要求,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读本。要通过学习教育做到“三个深刻理解和掌握”,即: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和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

  《通知》强调,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纪律教育月活动、读书交流会、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方式,确保每个党员都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创新学习方法,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讨论式学习,深化“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调研式学习,分头调研、分类研究、分别破题。承担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联系民生紧密、直接服务群众的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开展体验式学习,切实体会现有的工作作风、方式方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

  《通知》要求,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找准“四风”的具体表现。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组织党代表到工作室接待群众、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方法,拓宽听取意见渠道。要合理确定范围和突出主要内容,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并原汁原味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委督导组。

  《通知》明确,要把学习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从活动一开始就改起来,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要注重边学边查,通过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拿起思想武器,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把问题找准。要注重边学边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做到能改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对能够自身解决的,不推诿扯皮,不上交矛盾;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做到有起色、有进展、有交代。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本地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听取意见。要周密安排、科学组织,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活动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要切实加强督查和指导,省委各督导组要结合召开动员会议,组织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论,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菁璟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