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群众路线 > 要闻要论

"政治局带头"是整风亮剑最强信号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7-17 08:36:40
【打印】 【字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会议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严格遵守,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进行整治。仅仅几天之后,中央政治局又连续四天召开这样的专门会议,如此密集地召开高规格会议,既是对八项规定的总结提升,是刚性的需求,更是发出一种强力信号:中央政治局带头抓起,再次祭出制度之剑,直指作风建设。从会议召开的节奏和力度,可见中央此次推进改作风的决心。表明中央这作风建设不仅不会放松,还会继续强化和收紧,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无疑是在传达极其重要的信号:亮剑“制度权威”,带头整风亮剑动真格。

  亮剑“制度权威”,警示违规观望者。半年前八项规定的实施,党中央高层从自身做起,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但也存在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肆意倒拐的情形。政治局专门会议,提出7个着力、五点要求,带头严明制度权威,带头自觉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做好自己的事,说明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短期运动,而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过程,这是对观望者的明确警示,更是对违规者的沉重打击,给领导干部、党员是一个提醒、一个警示,更是为民务实清廉意识一种严格要求、一种激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才能充溢作风正能量。

  亮剑“八项规定”,释放信号动真格。政治局专门会议是“八项规定”加压升级版。要求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释放整治“四风”动真格的从严信号,从严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严查腐败、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使走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需求,使党群、干群之间非制度化的柔性联系变成制度化的刚性联系。使党员干部不是仅仅靠自觉而是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从而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让党员干部必须为了群众淬党性、必须依靠群众出成绩、必须深入群众明得失、必须服务群众求进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当前,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提早抛却幻想,别再想着虚与委蛇、打马虎眼。从自己做起,践行落实,真正做到抓铁留痕、踏石留印——让活动留下发挥长效作用的动真碰硬制度之“痕”和彻查整治“四风”制度之“印”。

  亮剑精神,所向披靡!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菁璟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