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群众路线 > 要闻要论

民族复兴:新形势下教育活动启示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7-17 08:37:12
【打印】 【字体:

  1941年5月,抗战相持阶段,毛泽东同志在党内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拉开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帷幕……

  2013年6月,实现“中国梦”征程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

  一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党,才能保持先进本色;一个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党,才能立于时代潮头。

  党的建设,关系人心向背、事业成败。回顾中国共产党92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思想内涵,旗帜更加鲜艳,道路日益宽广。

  强意识牢根基稳立场,加强改进党的建设

  “作为党员我合格吗?”

  2003年新春伊始,山东省泰安市32万多名党员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出这样的拷问。这次党的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通过党员和群众评议监督,查摆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在全市32万多名党员中,有4100多名党员没交出合格“答卷”而受到处置。

  战争年代,党员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如今,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6000美元,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

  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中国共产党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任务更加繁重。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随着时代变迁,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为了解决自身突出问题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

  一次次教育活动,一次次思想升华,一次次灵魂洗礼。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特色和历史经验。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总是根据某一时期的形势和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国家行政学院马庆钰教授说。

  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人心

  在西柏坡的展馆里,许多人站在一辆独轮车前,陷入沉思。

  据统计,淮海战役动员民工225万人、大小车辆40多万辆。这40多万辆车,首尾相接,按两路纵队,能从南京一直排到北京。

  曾几何时,人民群众曾经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用双手开启改革开放的进程……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才不断发展壮大,中国革命和建设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新世纪以来,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着新的情况。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作风方面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在上海金山区新一轮“千名机关党员干部走乡村、访农户、结亲情”活动中,有一项硬性要求:党员干部到结对农户家里同吃农家饭。一顿农家饭吃下来,不少干部感慨不已。

  金山区委副书记祝学军说:“现在不少干部怕见群众,更别说到农民家里吃饭了。现在区政府、镇政府都有保安,一些大村的村部也有保安站岗了。难道以后干部与群众只能在信访接待室见面吗?”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

  近年来,从整党到“三讲”教育,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不断通过教育活动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重大举措。

  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塑造了基层干部李天成贴近群众、一心为民的形象,剧中有一首《吃亏歌》,意味深长:“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

  在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心中,唱响《吃亏歌》恰如其分地反映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如何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过去我们总是强调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这是适应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群众要求和具体环境的。但在今天,各级领导干部要更真诚、更谦卑地把人民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作仆人,才能主动地服务群众。”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刘峰说。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13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2周年。

  看形势,世界大变革大调整进程更加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一个拥有92年历史的政党,保持生机与活力,关键在于每一个个体。党的教育活动,正是让党员个体内心世界产生积极的触动、激励和约束,促进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

  上海嘉定区南翔镇党委副书记陈懿说,近年来参加几次党内教育活动后,除了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修养外,更增强了本领危机感,“的的确确增强了解决新问题的应变力,充实了自己。”

  “不同阶段的党的集中教育活动,都有着深刻时代背景,也都会面对不同的问题。”刘峰说,这次教育活动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才能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集中解决问题。

  历史是一面镜子,现实也是一面镜子。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又怎么可能不赢得群众的拥护?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的事业更加发展,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

  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就一定坚如磐石,“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菁璟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