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融合式机关党建

打造党建品牌提升机关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水平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12-11 09:23:01
【打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广东省直机关工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聚焦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创建“一体两翼三有”融合式机关党建格局,不断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和生机活力,努力实现机关党员更加有为、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有效的“三有”目标,有力提升了机关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水平,为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近年来,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注重党建品牌建设,立足多层面立体式“服务中心工作”为主题,打造了服务中心理论武装品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品牌、党员先锋岗创建服务品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品牌、以党风带政风优行风联动品牌、智慧党建创新品牌等系列党建品牌;立足多层面立体式“服务队伍建设”为主题,打造了发挥党组织生活功能品牌、党员教育培训品牌、党性锤炼育人品牌、“四个之家”建设品牌、关爱帮扶服务品牌、机关党建制度建设品牌等系列党建品牌。这些党建品牌形成了主旨鲜明、内涵丰富、创新实践、系统完整的“一体两翼三有”融合式机关党建体系,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性、创新性、融入性和系统性,具有理论上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上的深远影响,实现了机关党建与各项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有力增强了机关党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一、党建工作品牌的政治性

  党建品牌要体现政治性,必须强化政治导向,凝聚时代精神。党建品牌以实践党的性质、宗旨和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和任务为目的,通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政治性是党建品牌的根本属性。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政治思想引领,通过打造服务中心理论武装品牌,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连续多年联合《中直党建》《紫光阁》杂志组织开展省直单位党员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以及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系列专题征文,共出版广东专刊4期,在省内外产生积极影响。率先编写出版《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知识100问》,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全面把握,增强“四个意识”,构筑理想信念精神支柱,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承担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三个重点课题均荣获二等奖,一批党建课题荣获全国机关党建研究成果一等奖,一批党建工作案例被评为全国最佳案例。广东融合式机关党建的做法经验被多家中央级报刊长篇推介,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二、党建工作品牌的创新性

  党建品牌要体现创新性,努力以创新思维构筑党建工作新局面。

  创新性是党建品牌的活力源泉。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将创新理念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通过探索机关党建融入服务中心工作规律,努力构建把党建品牌优势转化成事业发展优势,把机关改革创新成果转化成党建工作保障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坚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打造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品牌,发挥党建品牌融教育、管理、服务等党建要素为一体的推动作用。连续多年与工青妇组织联合举办以“强素质、比实干、促落实”“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服务创新驱动、推动工作落实”“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党建创新引领服务创优”为主题的省直单位工作技能大赛,以赛促能力提升、以赛促工作落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新创业热情,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服务发展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省直各单位从实际出发,从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各项日常工作出发,用各种富有创新性的“金点子”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经过五届大赛的洗礼,省直单位工作技能大赛已逐步成为服务广东创新发展的新平台,成为改革创新、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并批示深化推进。

  三、党建工作品牌的融入性

  党建品牌要体现融入性,着力凸显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品牌效应。品牌融合是以品牌汇集基层党组织多样需求、点燃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热情、检验服务载体平台实效的过程,有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融合力。

  融入性是党建品牌影响力的决定因素。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各项中心工作之中,做到机关党建与改革发展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从而整合党建力量资源,激活党建主体力量,以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效能助推在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目标中释放强大动力。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目标,通过打造党员先锋岗创建服务品牌,不断提升融入中心工作品牌服务效能。以党支部为创建基本单元,持续深化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带动省直机关更多党组织协作联动、岗位建功、争创一流,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整体融入效能。推动党务和业务工作在党支部层面有机融合,每年吸引千个党支部万名党员投身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中,并在延展服务深度、拓展服务广度、提升服务精度中,完善管理标准,推进评岗表彰。

  四、党建工作品牌的系统性

  党建品牌要体现系统性,通过体系构建提升品牌整体功能。打造党建工作品牌,要按照目标化引领、项目化运作、动态化管理、品牌化培育、制度化保障的思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要素模式,有效增强机关党建品牌整体效能。

  系统性是党建品牌强效能的重要特征。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突出融合特色,发挥党建品牌的资源整合功能,坚持构建品牌体系,提升党建品牌的内在价值与外在功能。坚持打造党建带群建系列工作品牌,通过打造“四个之家”系列品牌体系,引导广大群众组织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党建带动群众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为重点,发挥好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突出以机关党员之家建设带动机关职工之家、团青之家和妇女之家建设,注重分类指导,开展“建家、评家、爱家”各项工作,完善“四个之家”品牌体系考评机制。召开“四个之家”创建工作推进会,形成生态枢纽型群众组织形态。推选“四个之家”创建典型案例,交流共享创建经验。“四个之家”系列品牌通过汇聚党建工作合力,有效增强了党建品牌的整体效能,深化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