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专栏 > 最新动态

省法院机关扎实开展
“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

来源 :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 : 2020-07-28 09:30:21
【打印】 【字体:

  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后,省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活动推进微视频会精神,随后即结合法院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全面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一、高站位、严要求推动活动开展。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将学王烁活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内容,要深入结合实际,在省法院机关扎实开展“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省法院结合实际搞好融合,将学王烁活动与法院系统开展“三项队伍建设活动”(即深入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以张坚案为典型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模范机关创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职能深度融合,主要内容包括学习讨论、对照检视、承诺践诺、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培树先进典型、倡导爱国卫生运动等六个大方面。在开展过程中严格活动要求,多次下发通知,组织各支部按照规定程序落实学习讨论、自我检视、互评点评、承诺践诺,亮明身份,接受监督等规定动作,并组织各党支部围绕目标任务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深入挖掘和培树先进典型,着力在队伍建设中树立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工作导向,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履责尽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多举措、深结合掀起学习高潮。省法院结合队伍实际及法院职能,精心搭建“学”“战”“强”载体,推动学习活动落地落实、入脑入心。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采用正反典型教育,将王烁同志先进事迹与队伍中的反面典型结合开展,并进行正反面典型专题讨论,引导干警坚守理想高线,严守纪律底线。把党员个人检视与支部政治检视相结合,将学王烁活动与“灯下黑”“两张皮”问题集中治理、与法院系统“三项队建活动”检视政治思想相结合,分别从个人到支部、从党员思想到队伍管理多层面、多角度深入检视问题,并进行整改。在各党支部开展“对照典型找差距”主题党日活动中,院党组成员主动参加组织关系所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迅速掀起学习高潮。结合队伍实际开展承诺践诺,按照审判执行岗位党员、窗口岗位党员、其他党员三种不同工作性质类别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立案、信访窗口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深入开展讲党课,印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优秀共产党员讲党课。6月30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以“做新时代敢担当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题,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重要方阵”为全院党员干警讲授“七一”专题党课。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建立党员“政治生日”花名册,党支部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当月,组织本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为过政治生日党员进行个别或集体谈心谈话,机关党委为过“政治生日”党员送上祝福信息及贺卡。通过丰富的举措,组织广大党员把王烁同志生动鲜活的先进事迹学到位,让同志们思想政治上接受一次深刻洗礼。

  三、当先锋、创先进营造干事好氛围。下发省法院机关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实施意见,在各党支部中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法院审判、执行、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重要工作、重大案件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突出成绩,在重大审判执行工作中担负冲锋在前先锋队的重任,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担负攻坚克难排头兵的重任。对工作表现突出,尤其对参与审理涉疫情防控案件、做好疫情防控司法服务保障等防疫工作表现突出的一批集体和个人,进行了专项奖励和党内表彰,并在7月1日当天召开表彰大会进行党内表彰及广泛宣传,很好地激励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共产党员和其他干警,引导党员争当王烁式的好同志,在队伍中营造浓厚的干事业、当先锋、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勇担当、善作为忠诚履职建功业。在活动中,省法院牢牢抓好“建”的落脚点,将学王烁同志精神激发出的激情转化成工作动力,引领广大党员们在岗位工作,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努力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对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涉疫重要法律法规提出法律意见41条,编印的疫情防控普法案例小册子,被省普法办列为第四批疫情防控普法作品。规范我省涉疫审判工作,在全省法院办公系统开设“新冠疫情防控”专栏,制定并发布涉疫审判指导性文件,快速统一全省法院涉疫案件裁判标准。截至目前,先后向全省法院发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意见实施细则》等涉疫审判、执行案件指导性文件22件;发布最高法院及我省疫情防控指导性案例28批,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个领域,供全省法院办案参考。在省法院微信公众号“裁判者说”栏目定期专题发布涉疫系列典型案例,规范我省依法严惩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维护广东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全院深入学习民法典,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参加民法典实施宣讲辅导等形式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民法典精神,为扎实做好民法典贯彻执行、提高民事司法裁判能力和水平夯实基础。

  下来,省法院机关党委将继续结合法院队伍建设实际、中心工作任务推动学王烁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黎宁 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