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律建设 > 警钟长鸣

部门“一把手”如何防范失泄密?(附典型案例)

来源 : “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 : 2024-03-08 09:53:07
【打印】 【字体:

  当前,许多失泄密事件的发生,除了直接责任人员外,其所在部门的负责人也负有相应的管理责任。

  如果疏于管理,相关要求不明确,相关责任不落实,对本部门保密管理问题隐患不闻不问,就容易发生保密违法行为,甚至导致失泄密,给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损失,自己也必然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典型案例

  案例一 未重视保密教育提醒

  2022 年,某省直单位A处从地市借调了一名工作人员汪某帮助工作。某日,保密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汪某违规使用手机图文识别软件识别1份机密级文件。经核查,他在撰写一份报告的过程中,因不熟悉业务,便使用手机对涉密计算机中的涉案文件进行拍照识别,并导入互联网计算机使用。进一步核查时还发现,汪某使用的竟然是其私人笔记本电脑,其私人移动硬盘中还存有多份涉密和敏感文件。据汪某交代,这些文件是已经离开A处的另一名借调人员林某离岗时拷贝给他的。案件发生后,汪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而该处处长何某某则因负有管理责任,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案例二 未制止保密违规行为

  2022年,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市直单位B科室工作人员徐某在其科室微信群中传递1份秘密级文件。保密部门核查发现,由于从事综合文书工作,徐某在大学毕业进入单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经常在科室微信群中发送通知和有关业务文件,不久前还发送了1份工作秘密文件,而同在微信群中的科室负责人、微信群群主孙某却习以为常,没有作出过任何提醒。因此,徐某便没有多加注意,此次将一份秘密级通知也发至微信群中,孙某看到后也没有进行任何提醒和教育,更没有采取补救措施。案件发生后,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孙某因负有管理责任被给予诫勉谈话、责令检查等处理。

  案例三 未加强涉密载体管理

  2021年,某省直单位C处在年终清退涉密文件时发现,2份秘密级文件“不翼而飞”,多方查找仍无下落。保密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该处负责人张某和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在一间办公室办公,该办公室每个工位上都堆放着大量文件,其中夹杂着涉密文件,而该处没有建立涉密文件台账,此次下落不明的涉密文件是2020年从单位机要室领取办理的,由于处内人员几乎都经手过,也没有流转的交接记录,已经无法查清文件最后经手人是谁。最后,该处负责人张某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处内其他人员被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处理。

  案例四 未组织隐患自查和整改

  2020年,某单位保密部门在开展保密检查时发现,某处一台互联网计算机中违规存储2份秘密级文件。经核查,这两份文件的创建时间是2018 年,而该计算机使用人是一名新进的借调人员杜某。杜某到岗后,处内就安排其使用这台借调人员专用计算机,处理一些非涉密事项。杜某发现计算机中存储了以前借调人员处理过的文件,但并没有进行清理,也不知道其中夹杂了涉密文件。案件发生后,该处负责人陈某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案例分析

  上述4起案件,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均被追究了管理责任,究其原因,就是对本部门保密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保密违法行为甚至失泄密问题发生。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思想上不重视。一些部门负责人只注重业务,不重视保密。如案例一中,借调人员初到A处时,处长只交代了业务工作方面的要求,安排了工作任务,对其他纪律要求、保密要求则一带而过,导致借调人员不知、不懂、不重视保密要求。

  督促提醒不到位。如案例二中,处室负责人对新入职人员的保密违法行为视而不见;案例三中,处室负责人对本部门涉密载体混乱状况不闻不问,采取放任态度,长此以往,上行下效,处内工作人员都会置保密制度于不顾,必将酿成大错。

  保密自查不落实。保密自查是及时发现保密管理风险隐患的有效手段,但一些内设机构负责人未按要求组织自查,导致问题隐患长期不被发现。案例四中,如果处室负责人经常组织自查,就能及时发现非涉密计算机中存储的涉密文件,从而消除问题隐患。

对策建议

  内设机构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各项工作负有全面责任,保密管理亦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职责。内设机构负责人不仅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保密要求,更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本部门保密管理,把牢防范失泄密的关口。

  高度重视管理责任。实践证明,一个内设机构的保密工作做得好不好、管理严不严,与该部门负责人是否重视保密工作、是否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有直接关系。保密管理水平往往反映出一个部门内部整体管理水平,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履行保密管理责任的重要性,以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提升本部门整体工作的角度,抓落实、严管理、常提醒,不断夯实保密工作基础。

  明确要求严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每个内设机构都有其业务特点,特别是一些涉密业务多、涉密程度高的内设机构,更需要结合业务实际细化保密管理要求。内设机构自身的保密制度要求不在“全”,而在“准”,因此,负责人在组织建立和细化本部门保密制度要求时,要特别注意结合业务实际进行细化分解,切忌照搬照抄、机械套用。此外,还需要注意制定配套措施,确保各项保密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检查及时整改。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安排重要涉密业务、重要涉密会议时,要做到保密与业务同部署、同要求,对工作人员办理过程中是否落实保密要求进行严格监督,对不符合保密要求的行为及时制止,视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对发生泄密事件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泄密后果扩大,同时按要求及时报告,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拖延甚至隐瞒不报。此外,还要运用好保密自查这一有效手段,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保密自查,明确自查要求,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