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 广东好人

裘萍:致力做好媒体宣传的“南方名记”

来源 : 省直机关工委 发布日期 : 2023-10-20 10:23:59
【打印】 【字体: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舆论战场”上,她参与主创超5亿流量的现象级传播爆款——“最美逆行者”系列融媒报道;在抗疫期间,她在助农宣传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被授予“枝江玛瑙米宣传大使”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广东乡村振兴宣传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2023年,她带领的南都广州新闻部入选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的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她就是裘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编辑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青联委员。从业15年,历任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采访中心执行主任、广佛新闻部主任、省情新闻部主任,发表百余万字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1次、广东新闻奖等各类省级奖项8次。

转存图片

  热度:参与主创5亿流量传播爆款 掀起礼赞英雄热潮

  在同疫情殊死较量中,新闻舆论宣传也是重要战场。裘萍带领省情新闻部、广佛新闻部挖掘几百个广东医护暖心故事,成为“最美逆行者”融媒报道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参与“为最美逆行者亮灯”致敬行动,为实现“线上全媒体”到“线下多场景”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2月17日,广州猎德大桥LED屏循环播放“最美逆行者”医护组照,刷屏全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160多个平台转载,成为现象级传播爆款,全网流量5.5亿。亮灯致敬行动随即推广至全省、全国。

  2020年,南都向社会发起征集抗疫见证物,和广东省博物馆携手打造“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专题展。裘萍统筹策展大纲、指导布展、接待观展、规划大展宣传。一个月内,大展接待广东省委宣传部等50多批党政机关团体预约参观。她还联合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策划开展“开学思政课”直播活动,天河区16万中小学生在开学第一天同上一堂抗疫主题班会,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展示红色教育场景,精准有效地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温度:撮合认购3亿农货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疫情期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的精神,裘萍参与主创南都“云集市”,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于2020年4、5月间开展“粤过千里 吃援鄂货”活动,先后为湖北潜江龙虾、枝江玛瑙米直播带货。她调度前方采访,协调供需资源,带领团队联合技术部门搭建直播平台,发挥南都媒体资源连接优势、湾区深耕优势,促成供需双方B2B云交易。湖北潜江市、枝江市专函致谢,裘萍获得枝江市“玛瑙米宣传推广大使”称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致函充分肯定南方都市报在援鄂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

转存图片

  2021年春节,广东年花滞销。裘萍参与策划“买花助农 温暖同行”公益助农活动。活动发起半天,100多户花农求助,南都协调资源线下开辟碧桂园、粤海置地等社区花市新消费场景,线上通过“南都优选”直播带货,携手百度、抖音、快手等多平台矩阵出击,用智媒服务力助花农纾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2021年4月,广州荔湾疫情肆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层一线短缺物资,她带领部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抗疫公益活动,逾200家企业迅速响应,筹集爱心物资200余万元送抵抗疫一线;2022年11月,广州海珠疫情形势严峻,她统筹搭建南都抗疫服务平台,半个月收集1500多宗民生诉求,助力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高度:反复打磨出精品 传唱南粤好家风

  2022年,南都又接下一个重要任务,承办由广东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裘萍顶着压力接下统筹任务,她意识到,这是一次统筹协调多功能团队精诚合作的“攻坚战”。

  策展团队多方问计专家,理出逻辑线“‘典’论家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牢记嘱托——走在全国前列 创造新的辉煌”“时代新风——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岭南文化”报主办方领导通过。打磨展纲的过程精益求精,超4万字的展纲经历6次推倒重写,反复增补删减,修改近百稿,做到“句句有出处,事事有依据”。展馆搭建进程从一周一报到一日一报,审核团队从内容成稿、设计成图、展览上墙等每一环节都严格把关、追根溯源、反复推敲,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2022年8月31日,展览如期开幕,观众预约观展热度持续高涨,好评如潮。17天展期中,省直和中直驻粤1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市直单位、企事业单位慕名观展。展览现场,未预约讲解的观展单位临时提出增加讲解的需求,在场的策展团队成员随即客串“解说员”,团队成员对内容均熟稔于心,张口即来。2022年9月22日,南方都市报刊发“好家风”特刊,报道观展盛况,温暖人、鼓舞人。有观众留言:“这是广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果的一次巡礼,也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优秀文艺作品展示的一场盛宴,更是一堂生动的新时代党课。” 

  回望这段高负荷下的策展经历,团队成员均表示,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裘萍对此深有体会:“策展过程是一次宝贵的党建、家风学习教育机会,是一场时政领域的业务练兵,是一次对智媒新服务能力的有益探索,更是一次多部门精诚合作的团结胜仗。”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