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 学习贯彻

成绩殊为不易 坚定信心向前——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经济工作述评之一

来源 : 新华社 发布日期 : 2022-12-22 15:26:55
【打印】 【字体:

  2022年收官在即,成绩殊为不易。展望未来,我国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越是风高浪急,越需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正持续显现;扎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稳中有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

  “拜访了9家新老客户,收获了500万美元意向订单。”浙江嘉兴市杉惠服饰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华一帆,刚刚跟随政府组织的包机出海经贸团,以久违的线下方式赴日本斩获订单。

  “此前受外需不振及疫情影响,外销订单获取受阻,我们加大研发,同时找准时机、抢抓机遇。”华一帆说。

  顶压前行、迎难而上——这是不少企业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经济一年来的不凡历程。

  面对疫情多发散发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稳健向前。

  一手抓疫情防控,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一手抓发展,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大政策加快落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时出台,各项政策靠前发力,各地区各部门狠抓落实,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

  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后期扭转下滑态势,三季度总体恢复向好,四季度抓住窗口期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遭遇内外部阶段性、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恢复回升,展现出巨大韧性。

  预计全年经济总量将超过120万亿元,脱贫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出口量世界第一……尽管今年经济增长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项指标都较好完成。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更有突出表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45万人,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在全球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温和上涨2%;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就业稳、物价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梳理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取得的成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坚定信心,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

  长路有险夷。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用辩证、长远的眼光研判未来发展。

  过去三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年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造成的意外干扰,中国经济减速但并未失速,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的势头并未中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看动力——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为中国经济积蓄强劲动能。

  中国空间站筑梦苍穹、首架大飞机C919正式交付、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亮相……今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前11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4.2个百分点,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明显。15.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33.9万件有效发明专利、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创新动力。

  看潜力——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增强中国经济长风破浪的后劲。

  超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我国庞大的市场空间令世界瞩目。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背景下,我国吸收外资逆势增长。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增长14.4%,外企持续用行动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看活力——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各项稳增长政策叠加发力,促进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重庆全市汽车企业加快返岗,全力迈向“稳产满产”;广东发出跨省“抢人”首趟专车,订单回暖带来企业旺盛的用工需求……近期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新十条”落地,企业预期得到改善,市场信心有所增强,生产步伐明显加快。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纷纷上调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

  “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给经济恢复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保持定力,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保持定力,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要按照会议对五大政策的部署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会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很多两难多难问题,要在多重约束下求得最优解,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坚持围绕重点、纲举目张——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会议提出几方面重大问题,为各地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定向领航。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善于抓住并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关键问题,就能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育新机、开新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新华社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