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 学习贯彻

南方时论:真抓实干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来源 : 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 2024-03-22 09:18:23
【打印】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后首次到地方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聚焦新质生产力——3月18日下午,总书记来到湖南长沙,走进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当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3月20日,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21日上午,总书记在听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再次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有力指导。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从去年9月在黑龙江视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到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到3月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这次视察期间作出进一步阐述……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不断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要求和重要原则,真抓实干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特征更加显著。新的“科学的春天”已经扑面而来,谁都有机会占得先机、赢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在这方面都可以大有作为。”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要全力支持企业做创新的主角,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增强产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

  新质生产力,新在新的科学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产业形态,核心要义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以新提质”,把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构建上下游紧密合作的创新联合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聚焦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和大规模设备更新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重要年份,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推动各种生产力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每一个创新行为都得到市场尊重,让每一份创新成果都能够形成市场价值;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在更广阔的空间布局产业科技创新,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也必将是一场艰苦的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