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为有群芳春满园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6-25 14:26:11
【打印】 【字体:

  在省直的各行各业,活跃着这样一群女干部,她们政治坚定、作风扎实、创新进取。她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上,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她们持着一片赤胆忠心,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谱写岗位华章;她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汲取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为服务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前列”奋发向上。

  今天,让我们走进一个人、一群人,以一个缩影,检索“关键字”,去感受省直巾帼风采、感受巾帼建功力量。

  ——关键字:忠诚与担当

  广州边检天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队现有34名女警,占全队民警的70%,是一支引人注目的巾帼队伍。她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要求,秉承边检队伍“忠诚可靠、诚信守礼、公正廉洁、进取奉献”的职业精神,圆满的完成了包括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期的口岸安保工作,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确保口岸和谐与稳定、促进对外交往与合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们攻坚克难、勤勉求知,着力提升行政案件办理质量和执法办案水平,与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等单位协作办理重大案件100余起,在处理组织偷渡案件中有效遏制了案件高发势头。她们情系社会、热心公益,积极在口岸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多年如一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排忧解难。

  在平凡的岗位、重复且繁重的工作面前,她们扎根口岸、默默坚守,用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用不舍昼夜的守候换取国门一线净土,用无悔青春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边检女警的精神内涵,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国门一线的忠诚礼赞!

  ——关键字:团结与创新

  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瓜类研究一室是开展华南特色瓜类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的研究部门。该室女性工作人员占比60%,是一群团结奋进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近年来,该室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三农”的中心任务,积极为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先后获得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奖励15项,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她们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发扬新时代女性同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在工作上支持配合,在生活中关心帮扶,团结有爱、积极向上。所在“瓜类资源与育种团队”入选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优势学科团队,所在科研党支部在省农科院开展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检查”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她们不仅积极参加三农服务活动,为农业企业做技术指导,还开通了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服务,使研究所里的新品种、新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字:执着坚守“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匠心为本。省直也有一群女“工匠”,她们坚守初心、执着专注,秉持赤子之心,摒弃浮躁喧嚣,在本职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

  黄埔海关办公室机要档案科副科长李珏娥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海关机要档案工作,已整整28年。她熟悉550平方米档案库房的每个角落,对14大分类、4.6万卷档案每个分类的管理要求和每份文件存放的位置都了如指掌。她带领着同志们荣获黄埔海关档案工作优秀单位,并一直保持海关系统最高级别的“署特级”称号。作为黄埔海关保密办成员之一的李珏娥指导协调检查着全关上下40多个处级单位3500多人保密的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全关补充完善了黄埔海关各项保密管理规定20多项,查缺补漏各类问题100多个,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在历次测评中均以高分通过。

  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科护士长卢少萍把她34年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老年医疗护理。她工作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勇于担当。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卢少萍护长所管辖的康复科收治了32名震区伤员。她带领康复科全体护士,全力以赴投入到伤病员的救护工作。她不仅每天亲自查房,细心为病人制定基础护理、功能锻炼的护理方案,还经常在下班后到病区及公寓探望与伤员及家属,帮助她们解决护理上的问题及生活上的困难。针对灾后病人容易出现焦虑、抑郁、偏执等负面情绪,她带领护士进行个性化心理辅导,使病人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卢少萍34年如一日,用自身的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医务人员,用默默无闻、勤奋工作的行动打动了每一位病人和家属的心。

  ——关键字:玉汝于成创新驱动

  赵秋香是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科研人员,在环境治理与修复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9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突出成果。2009年8月,从加拿大罗伦森大学深造回国的赵秋香博士,面对测试中心既没有独立的部门和实验室也没有固定的科研人员的“一穷二白”,带领着仅有5人的科研小组迎难而上,开展了大量的学习研读和技术试验研发,以不懈的努力最终开发了18种钝化材料并进行了国家发明专利的申报。在光鲜成果的背后,赵秋香强忍两次流产的悲痛顶着巨大的压力,是难以忘怀的艰辛岁月。在她的带领下,科研小组成绩斐然,成功实现了测试中心国家发明专利零的突破,也开启了科研团队新的篇章。赵秋香带领自己的团队,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际行动,献身于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重新还给大地母亲绿色健康的容颜。

  黎文娇现任广州监狱规划财务室副主任,在监狱管理从事审计、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25年。她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不断自我修炼成长。2014年,监狱党委成立电梯办,黎文娇同志负责全面工作。在广州市极少有成功加装电梯的背景下,黎文娇毫不畏缩,下定决心啃“硬骨头”,秉着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全情投入到电梯办工作。2015年11月,第一期电梯圆满完工,广监人的电梯梦终于实现!监狱电梯成功加装的经验也被荔湾区西村街道宣传推广到社区示范。

  新时代的号角响彻云霄,新时代的篇章万众瞩目,在磅礴的时代背景下,广东省直的女干部们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奋斗书写华章,巾帼群芳志成城,磅礴力量满乾坤。

 

来源:省直机关妇工委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