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近尾声更火热!为文学创作提供好题材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 : 2022-09-17 15:21:37
【打印】 【字体:

  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在广东画院开展已有半月,展期进入尾声,预约观展的热度相较第一周持续走高。据统计,展览至今已有近百个单位预约观展,本周单日观展批次最高峰时较上周单日最高峰翻了几番,当中包括广东省政协、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地方志办、广东省水文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

  近几日,南都记者“蹲点式”记录这些来自全省不同领域的观展者的逛展心得,倾听他们对优良家教家风的理解与传承。“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这个展览很有教育意义。”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评价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石,通过大力弘扬优秀家庭家教家风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是传承好家风非常好的切入口。

  广东省委统战部:带上下一代同观展 展现“行走的好家风”

  9月14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组织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一行来到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现场,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近距离感受优良家风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发展。

广东省委统战部一行现场参观展览。南都记者 邹卫 摄

  “今天特地带上孩子一起来观展,让孩子感受代代相传的好家风,很有意义。”现场,随队观展的刘博柳选择两代人一同参观学习的方式,俨然成为展厅中“行走的好家风”。

  刘博柳分享,在日常家庭教育中,自己也会重视家风传承。除了带好头给孩子做好示范,还会通过参与各类相关活动,让孩子在和长辈、亲朋以及同龄小朋友的交流过程中,对家庭家教家风有所认识。

  中华民族历来有家国同构的传统,在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家训家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珍贵的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资源,我们有义务将其一代代传下去。”参观者武刚提到,受父母的感染,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他要传承下去的好家风,“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不能忘记以前我们艰苦奋斗的时光。我也会将这份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展览下篇,“部门撷英”板块集中展示了2018-2022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广东省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的省直机关家庭的好家风故事,以“小家”的幸福与共展现“大家”的和谐发展。这是令武刚最为感动的部分,“平凡的人有不平凡的能量,做成不平凡的事,对国家、对社会作出贡献。他们的所作所为,恰好体现了中华民族代代相承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武刚认为,优良的家风家教就是要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家庭和谐社会才会安定,每个家庭只有做好自己的本分,才能让国家变得更加繁荣富强,越来越好。”

  广东省作家协会:展览具有教育意义 期望将家风故事用于文学创作

  “家风建设非常重要,不仅是一种德行传承,更是连接政风、影响民风的根本风尚。”日前,广东省作协一行走进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观展的张培忠有感而发。他表示,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关系生活的点点滴滴,家风建设对干部廉洁自律、端正做人、干净干事尤其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从本次展览可看出,广东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积累深厚,成果突出。例如为革命献身的先辈彭湃就来自广东海丰,儿子彭士禄继承了他的理想与信念,成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总设计师……故事中,红色家风代代传承,优秀家庭也生生不息。

广东省作家协会的观展嘉宾用手机拍下焦裕禄家风故事的照片。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张培忠仔细用手机拍摄下这些典型的家风故事,期望将这些故事用于文学创作中。“我们的作家通过书写这些英模人物,也可以将优良家风和精神潜移默化地传承下去。”他介绍,近年来,省作协组织策划了不少与家风相关的文学创作,比如此次入展的《平安批》。“我们也组织作家写过彭湃母亲周凤、麦贤得、黄旭华等人的故事,鼓励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中发现好题材。”

  广东省作协文学部副主任李玮娴也发现,除了杨家将、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从小耳熟能详的故事,展览中展出的黄旭华、钟南山、麦贤得等楷模人物,以及王烁、李海燕、陆建新等广东各行各业优秀党员的家风故事,均是值得深入挖掘和书写的题材。

  “作为文学工作者,要发挥文学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动员作家去记录和书写这些优秀的家风故事,让好家风得到传承和发展。”李玮娴说。

广东省作家协会的观展嘉宾在仔细观看展陈的好家风“传家宝”实物。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张培忠表示,省作协将进一步挖掘展览展出的各条战线模范人物的闪光点,通过文学创作传播家风建设成果,助推党风政风民风建设。“我们努力创作更多的作品,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来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

  特写:十天创作邮集《我爱我家》 被好家风“传家宝”深深吸引

  展览下篇的实物展陈区,展示着广东省集邮协会会员王立平制作的邮集《我爱我家》。邮集用16页贴片,通过邮票、明信片以及信封、邮戳等邮品,诠释温馨的家庭,有国才有家的主题。

  “这组作品通过邮票、明信片等邮品以及相关说明文字,展现了一个人从恋爱、结婚、生子建立温馨的家庭。”王立平说,今年7月,她收到南方都市报“岭南好家风”传家宝征集活动通知,从构思到制作完成共花了十天时间完成《我爱我家》这部邮集。

  在这件作品中,一对新人在亲人们的祝福中完成婚礼仪式,随着孩子出生,两人小家变成三口之家。王立平说,“有国才有家,这是我们每个人的立足之本。在邮集最后我把‘我爱我家’这一主题进一步延展至守护家园的家国情怀。”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共同宣传好家风。”王立平说,她从小就喜欢收藏邮票,那时候邮票是通信的必需品,看到好看的、珍贵的邮票她都会把它们剪下来。“每一张邮票背后都有丰富的文化故事和内涵,就像一本百科全书,能从中学到很多教科书里没有的知识。”

嘉宾在观看剪纸、邮票等家风主题展陈实物。

  参观展览的过程中,王立平也被此次展出的多个好家风“传家宝”深深吸引,其中就包括黄冰澈家庭留下的抗美援朝工作光荣证、背面写着家书的思亲老照片等老物件。“这个物件保存得真好,太珍贵了!”王立平说,那时的通讯方式多以信件的方式传达,书写字迹很规整,“这些物件都很好地展现了在优秀家风的传承与发扬。”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