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用心、用情托稳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来源 : 东莞海关 发布日期 : 2024-04-09 16:37:06
【打印】 【字体:

  东莞石碣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这里是全国最大的供港蔬菜基地,日均出口供港新鲜蔬菜800吨左右,约占香港市场份额的30%。有一支队伍全年无休在这里驻点,有效保障供港新鲜蔬菜的稳定供应,那便是“东莞海关供港蔬菜监管中心安全监管岗”。 

图片2.png

  这是一支女关员占比超过66%的国门“娘子军”,以踏实勤勉的奉献精神切实担负起保障供港蔬菜质量安全、推动地方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使命,守护着“舌尖上的安全”。

  风雨无阻,她们坚守在岗位上提供365天不间断的监管服务。每天下午5时到晚上8时,有大约80辆货车在“一站式”办结海关手续后上路,当晚11时前将抵达香港各蔬菜批发中心。翌日清晨,这些新鲜蔬菜将端上香港市民餐桌。

政治坚定 党建统领作风强 

  巾帼们始终坚持从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高度审视和检验海关工作,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供港蔬菜监管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女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供港蔬菜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做到“随报随检,即检即放”,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确保供港蔬菜零等待,快速通关。

从无到有 攻坚克难担重任 

图片3.png

  2020年8月,东莞供港蔬菜监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成立初期,岗位职责、工作制度等都没有头绪,岗位的女同志们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面梳理岗位职责。业务专家李莹充分发挥植物检疫、食品专业业务专长,为供港蔬菜加工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指导;青年骨干冲在前、敢争先,经常加班加点奋战在供港疏菜监管一线,全力保障新鲜蔬菜快速顺畅供应香港市场。

由粗到精 托稳供港“菜篮子” 

图片4.png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监管中心不断优化监管模式,实现报检、报关、查验、铅封“一站式”服务,大幅提高通关效率。“一企一策”制定监管台账,指导帮扶关区首批供港水果、供港活鱼顺利出口,不断丰富供港蔬菜“菜篮子”、“果篮子”,为粤港澳“菜篮子”工程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5.png

  “氰化物<0.002、砷<0.090…… ”,抽查项目多达200余种,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是重点检测目标。此外,监管中心还对种植基地实行年检制度,保证供港蔬菜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全流程安全顺畅。正是靠着严格的“全链条”监管,全年监管供港蔬菜合格率达到99.99%。

担当奉献 用心用情显真情 

图片6.png

  岗位中的女同志们都为植物检疫、商品检验、动物检疫、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的行家里手,多次承接海关业务专业解读培训、粮食安全考核、食品安全考评、国门生物安全方案审议、质量安全等多项专项工作。此外,可爱的她们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关区内外文体活动,以奋斗、奉献精神展现海关女性的良好形象、铸就巾帼底色!

  携手共筑梦,巾帼绽芳华。征途在继续,她们无惧风雨、坚定前行,奏响“巾帼建功”的华彩乐章!


来源:东莞海关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