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我们身边的正能量”典型事迹之一:
用真诚守护生命
——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蒋晓红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3-18 10:36:06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各位领导、姐妹们,大家好!说起“白衣天使”,大家可能会习惯用温柔、美丽、善良、果敢来形容她们。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来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蒋晓红。她将会带着我们共同走进“白衣天使”的特殊群体——急诊科护士的别样人生。蒋护士长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护士长:不客气。多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支持!

  主持人:蒋护长,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您会经常接触病患及医疗器械,经常要用消毒液勤洗手,相对于她人,您的手可能更容易变得粗糙,可据我观察,您的手保养的很好,能否将保养秘诀与大家分享一下呢?

  护士长:过奖了。哪有什么秘诀呢?如果说有,那就是不停地工作、不停地劳动,手自然年轻,手背自然好看。29年前,我从护校毕业。29年来,我这双手就从来没有停过:用它,迎接新生命;用它,送走过老人;还是用它,抢救过无数生命垂危的患者。自然就不会显老,也不能显老啊。

  主持人:看来护士长真是有一“手”。护士长,您所在的医院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应急医院,我想相对于其它医院,或者说作为急诊科的护士,是否要比其他科室的护士要求更高一些呢?

  护士长:是的。一个“急”字,基本上就把区别表达出来了。急诊科处理的大部分是危重、紧急病人,什么时候送来病人、病人得什么病、有没有传染性、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娴熟的操作技能来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急诊科就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时时刻刻都性命攸关。

  主持人:那就是说,在急诊科当护士,必须要克服女性的优柔寡断的缺点,学会当机立断,敢冒风险、善冒风险?细腻、阴柔当中要有阳刚?

  护士长:非常正确。说实话,我们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甚至上个厕所都没有时间。“急诊科”那是名副其实。

  主持人:通过与您的同事交谈,我了解到您有一个“不要脸的故事”,说的是在去年一天,一名妇女因为跟老公吵架,赌气喝下一大瓶农药,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的时候,她已经口吐白沫,生命垂危,情况十分危急?

  护士长:是的,确实十分危急,我没来得及戴口罩就投入到抢救中,当我把胃管插进病人的胃里时,由于病人胃部受到了刺激,突然呕吐,把呕吐物喷得我满脸都是。

  主持人:胃酸混着农药,那可以用恶臭来形容了。

  护士长:确实是这样,但是那样的情形我也顾不了那么多,对于中毒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我顾不了那么多,护士帮着擦一下,坚持帮病人洗完胃。最后病人也抢救回来。后来大家都笑话说“我不要脸了”。

  主持人:听你的同事说你因为工作而多了一个女儿呢。

  护士长:呵呵,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主持人:听说当时一名女学生因为不堪学习压力,而选择自寻短见的事儿吗?当时现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护士长:当时我出“120”赶到现场的时侯,女孩已经割破了手腕,满身鲜血瘫坐在地上,右手还不停挥动着水果刀,哭着喊着说她不想活了,让我们不要救她。我一边劝小女孩,一边帮她止血包扎。没想到她不断地反抗挣扎,我一不注意,那刀就在我手臂上划了一道口子。

  主持人:急诊科真的与战场一模一样。

  护士长:是啊。让我欣慰的是几年以后,这个女孩竟然拿着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医院找我,她对我说:“蒋阿姨,是您救了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以后我就叫您蒋妈妈吧!”

  主持人:让我们为伟大的母亲鼓掌,护士长,听说您不仅白捡了一个女儿,还白捡了一个老爸呢。

  护士长:那是他们开玩笑的。2009年立冬那天晚上9点,“120”救护车接回一位八十多岁晕倒在街头的老大爷,身上还发出一阵阵恶臭。我闻讯赶到,立刻带着值班护士给老大爷清洗污迹和脓疮。等他清醒过来,才发现大爷患有老年痴呆症,没有办法与他的家人取得联系。那一晚特别冷,大爷醒后,说肚子饿,我立即到附近的小店买了一碗热汤面,拿着一个热水袋走回大爷的病房。四天后,大爷的亲人终于找到了医院。所以捡来的老爸,实际上只持续四天。

  主持人:老大爷的亲人看到在医院被照顾得干干净净、神清气爽的老人,一定很感动吧?

  护士长:是的,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还给我们送来了鲜花和礼物。

  主持人:这样就白捡了一个父亲。

  护士长:是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主持人:看来,当护士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我觉得当你们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一定也会有遇到误解和委屈的时候吧?

  护士长:是的,相反这些委屈与误解常常让我们十分纠结。在急诊科当护士除了当机立断外,还要“能伸能屈”,还要学会设身处地。

  主持人:学程咬金,得有三大板斧。

  护士长:你概括得很恰当。

  主持人:比如小孩打针晕针了,可能母亲会说“你想害死我女儿啊?不会打针怎么当护士啊”,还会追着护士要打人。给喝醉酒的人打针时,他可能伸出手就给你一巴掌;给三四岁的小孩穿刺时,他可能一口就咬住你的手臂……

  护士长:在急诊这些都是难免的。

  主持人:所以护士也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护士长:是啊。我常常对护士们说: “病人到医院,又要挂号、又要交费,有时还得忍着疼痛去做各种检查,其实很不容易的。如果我们站在病人的角度想,就不会有那么多怨言了。”

  主持人:谢谢您,让我们再次将掌声送给美丽的白衣天使们。通过刚才的几个小故事,让我对您和您的团队有了较深的了解,更让我认识了你们背后平凡而伟大的急诊事业,衷心祝愿您工作顺利,也祝所有的白衣天使们永远幸福美丽,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护士长:谢谢。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关注,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