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我爱我家
——记黄埔海关“妇女之家”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3-18 10:41:09
【打印】 【字体:

黄埔海关新港海关 赵莹
 

  引言

  一提及“家”,心里就会暖暖的感觉……因为,家是一个幸福的地方,那儿充满了亲情的味道。无论外头多冷,家都能让你感到无比温暖。家就是累了有人让你依靠,哭了有人听你倾诉,甜了有人与你分享的地方。

  曾经,黄埔海关的“妇女之家”以一种氤氲的姿势站在我的记忆里,每逢“三八”妇女节,总是有一个妇女组织给我们送来节日的问候,总是在不经意的日子里忽然收到一本关于女性心灵鸡汤的书籍,这个无形的“妇女之家”总是能我们带来点滴的感动和丝丝的惊喜。现在,“心中的家”终于有了固定的场所,终于幻化“无形”于“有形”了:2012年6月,黄埔海关“妇女之家”主体功能区在总关辅楼5楼落成;2012年11月20日,埔关隆重地举行“妇女之家”示范点揭牌仪式,“心中的家”以崭新的姿态展示在我们每一位妇女同胞的面前,我们内心欢呼雀跃。

  家是纽带

  记得刚进海关时,我被分配到了一个陌生小镇——东莞长安。一个人,人生地不熟,每天都在期盼着长假快点来临,可以回回自己温暖的小家,而枯燥的日子在办公室-饭堂-宿舍这样简单的三点一线中慢慢游走,感觉工作的日子永远没完没了。幸好,科里的吕大姐是个热心人,上班指导我业务,下班拉着我学唱歌,在她的引领下慢慢地我融入了这个集体。

  后来,在长安办工作的女干部越来越多,妇委会在女同胞的呼吁下成立了,吕大姐众望所归地成了我们的妇女主任。红袖坊女子俱乐部、瑜伽班、太极班、葫芦丝班纷至沓来,工作八小时外我们有了好去处,姐妹们因为兴趣而聚集在了一起。长安办的妇委会成了我们单身女干部的家,也成了已婚女关员放松自己提升素质的家,在这个集体的“家”中,我们有了交流、有了欢笑,有了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家是关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黄埔海关“妇女之家”的经典“家训”。我们的家不仅仅是提升道德修养、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的文化阵地,而且还是团结互助、关爱他人的帮扶大本营。到了新港海关报到后,我主动申请加入妇委会,我希望能像我们的妇委会李佳丽主任一样,以关怀他人的温情为我们“妇女之家”添砖加瓦,让更多的妇女儿童感受“家”的温暖。一年来,新港海关妇女会及时慰问患病女干部、举办舒缓心理压力讲座、发放“六一”儿童节纪念礼品、开展帮扶贫困儿童活动……我们默默无闻地坚持着我们认为应该做的一切。

  福莱说:“关爱始于家庭,但不应当止于家庭。”在我们的大家庭中涌现出了许多“心系公益、关爱他人”的妇女先进典型,比如康洁同志:7年来,她始终致力于清远市清新县石灰岩山区的助学活动,先后将31个孩子从小学资助到初中;她冒着余震深入汶川,将61万多元捐款和赈灾物资,送达灾区群众手中;她率团组织大型公益活动20余场,联合广州白领自由群、新塘四川商会、狼群越野俱乐部等社团,筹集善款近百万,捐助弱势群体;她累计志愿服务达1万小时,相当于普通人6年的工作时间,同时发起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人次,受众超过5万人。大爱无疆!家是关爱,这样的关爱如同手心融雪,悄无声息却滴滴晶莹!

  家是归宿

  有一个人一心想寻找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为此,他浪迹天涯。许多年过去,这个人走遍全世界,却一无所获,也不快乐,只好失望地回家。冬天的傍晚,远远地,他就望见了小窗透出温暖柔和的灯光,向窗里探望,饭桌上有热腾腾的饭菜,家人围坐,单空着留给他的座位。这个走遍天涯海角的人流泪了,他终于发现,原来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便是自己的家。

  是的,没有家的人,永远没有一种归属感,就象一朵永远漂浮不定的云。而我们的妇委会——我们的“妇女之家”,就像是一轮照在冬日的阳光,使身心疲惫的职场女性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就像是一柄撑在雨夜的小雨伞,使遭遇挫折的女关员得到了亲情的荫庇;就像是一架黑夜里的灯,让迷途失学的儿童回到了温馨的港湾;就像是一条飞架在天空的彩虹,让满目阴霾的人看到了世界的美丽。

  是的,我爱我家,但愿这个家永远是我们汲取力量的源泉,永远是我们思想灵魂的归宿,永远是我们相互扶持共同前行的港湾!

 

信息来源: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