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整合资源,传播关爱,努力营造"家"的和谐与温暖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5-17 16:17:05
【打印】 【字体:

  省直机关"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之三:

  黄埔海关妇委会

  按照妇女之家示范点的基本建设要求,黄埔海关贴合实际,紧紧围绕海关中心工作,从服务监管大局,落实四好总体要求的角度出发,通过整体规划、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方式,着力将海关"妇女之家"打造成提升妇女道德修养、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身心健康的海关文化阵地。2012年6月,黄埔海关的总关机关和东莞海关两个"妇女之家"通过验收,成为省直机关第一批"妇女之家示范点".几点建设经验分享如下:

  一、统筹管理,联合推进,确保建"家"效率建设

  "妇女之家"不仅仅是设立一个场所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以搭建一个关心、服务、提升妇女同胞的平台为契机,推动全关妇女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在建设"妇女之家"专项工作中,我关成立了"妇女之家"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妇委会主任担任组长,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主管妇女工作的领导和妇委会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涉及人事处、工会、关团委、机关服务中心、技术处和政治部办公室等部门。制定并下发了《黄埔海关"妇女之家"筹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的原则、目标、具体要求和实施步骤。通过会议动员、实地指导、检查督促等多种形式,各部门通力合作,群策群力,联合推进,确保了妇女之家建设工作的成效和质量,两个妇女之家的建设时间均不超过一个月。

  二、立足实际,贴近妇女,让"家"深入人心

  黄埔海关是广东省内七个直属海关之一,现有女干部1191人,占总人数的33.4%.在国际贸易全球化的进程中,海关作为进出境的监督管理机关,同时面临优化监管、提高效率与打击走私、维护公平的双重职责,海关人员长期承受执法风险与廉政风险的双重压力。作为我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妇女同胞的温暖之家,妇委会在引导基层建设"妇女之家"之际,立足引导海关妇女发扬"四自"精神,从提升个人修养,掌握岗位技能,开拓眼界见识,拥有阳光心态等方面充实"家"的内容。为此,我们的"家"配备了图书室,健身房,心理健康室,乒乓球室、舞蹈室等活动功能区,长期坚持开设瑜伽课、舞蹈课、合唱班、读书会等文化活动,切实让"家"成为海关妇女同胞工作之余栖息的港湾,愉悦的场所,明智的平台,减压的渠道。为了让"妇女之家"的活动真正发挥作用,我们以省直机关妇工委开展"妇女之家"征文活动为契机,召开专门会议层层动员,将撰写任务分解到各个基层妇委会,广泛开展"妇女之家"内涵大讨论,不仅高质量的完成了20篇征文,更重要的是把女同胞对"家"的愿望和要求融入到"妇女之家"的建设和内涵丰富中,使"妇女之家",逐步成为基层妇女工作的一个闪亮品牌。

  三、突出特色,满足需求,为"家"注入温馨

  在黄埔海关"妇女之家"的服务内容中,最受广大妇女同胞喜爱和需要的就是开展各类特色活动,通过活动增进友谊,开拓见识,提升素养,锻炼能力:一是每季度开展一次妇女同胞"走进关区"活动,通过座谈、参观等方式相互学习,全面了解海关业务,激励妇女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收到了互学共进的良好成效。二是与关团委共同创办"埔关佳缘"交友网站,通过信息共享,适时举办联谊社交活动等方式,拓宽海关人员的交际范围,改善交友面狭窄,社交活动贫乏的局面。三是定期开展学雷锋巾帼服务志愿活动,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特殊儿童参加绘画、舞蹈、感统训练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喜悦;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不仅捐赠书籍,还陪同孩子们一起阅读他们喜爱的书籍,和他们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到对口扶贫地区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先后资助贫困儿童295名,累计捐款人民币23万余元。四是开办"妇女学苑"文化讲坛,邀请各类专家,围绕妇女同胞普遍关心的养身、亲子教育、生活艺术的内容举办专题讲座,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让每一个基层妇委会的女同志都能听到看到,以最少的开支获得最大的效果,赢得大家的一致赞誉。五是开展艺术欣赏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名家名曲演唱会,书法绘画艺术展,举办文艺沙龙等方式,逐步提高海关妇女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气质。

  四、规范管理,长效推进,营造和谐之"家"

  我关女关员赵莹在"妇女之家"征文活动中撰写的《我爱我家》一文中这样提到:没有家的人,永远没有一种归属感,就象一朵永远漂浮不定的云。而我们的妇委会——我们的"妇女之家",就像是一轮照在冬日的阳光,使身心疲惫的职场女性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就像是一柄撑在雨夜的小雨伞,使遭遇挫折的女关员得到了亲情的荫庇;就像是一架黑夜里的灯,让迷途失学的儿童回到了温馨的港湾;就像是一条飞架在天空的彩虹,让满目阴霾的人看到了世界的美丽。我们建"家"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明白"家"的真正内涵和意义。为了这个"家"永远成为我们汲取力量的源泉,永远是我们思想灵魂的归宿,永远是我们相互扶持共同前行的港湾,我们还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专人负责,按章使用。建立了"妇女之家"工作档案,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落实",健全"妇女之家"活动情况、妇女群众求助登记、困难妇女登记、困境儿童帮扶登记、巾帼志愿者队伍登记等各类台帐。立足长远,规范管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坚持,黄埔海关的"妇女之家"永远都能绽放和谐之光,不断为妇女同胞带去温暖和关爱。

  以上就是我们的一点经验和体会,在此希望通过和大家分享,抛砖引玉,获取更为广阔的思维和建议,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推动"妇女之家"在全关区范围内的普及与建设。年内,我关准备在所有的隶属单位大力推广妇女之家的建设经验,让各个基层妇委会都将"家"安好。

   黄埔海关妇女之家建设情况.ppt

   编辑:马菁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