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立足林业特色 服务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妇女之家建设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5-17 16:25:05
【打印】 【字体:

      省直机关"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之一:

  

  广东省林业厅妇委会

  我厅直属系统共有在编干部职工3545人,其中妇女1048人、占30%.根据省妇联、省直机关妇工委关于建设"妇女之家"的要求,近年来,我厅妇委会把"妇女之家"作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直属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立足林业,努力推动"妇女之家"在厅直属机关各单位的建立健全、功能完善和作用发挥。

  一、整合资源,规范建家,夯实"妇女之家"基础

   "妇女之家"是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厅妇委会以树立示范典型为抓手,重点抓好软硬件建设,推动"妇女之家"走向规范化。厅"妇女之家"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活力不断增强。

  (一)积极争取支持,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厅妇委会积极向厅党组、直属机关党委领导汇报请示,积极争取支持,将"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厅党建带妇建和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厅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要点和整体规划,"妇女之家"成为搭建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和与党政沟通的桥梁,推动了妇女工作方式从厅妇委会独挑大梁向党政齐抓共管转变。

  (二)量化建家标准,实现"妇女之家"项目化管理。根据省妇联《"妇女之家"示范点项目管理手册》,厅妇委会明确规定"妇女之家"建设的各项要求,要求"妇女之家"建设必须有一至两名专兼职负责人,有一支以上志愿者队伍,场所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宣传栏不少于5平方米、500册书籍等,促进各项制度建设,使"妇女之家"建设得以按照项目化管理方式来运作。目前,我厅直属10个国有林场和省林科院、林业调查规划院、林业学校等13个单位的"妇女之家"正在全面建设中。

  (三)坚持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带头作用。示范创建是厅妇委会推进"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省妇联和省直机关妇工委的要求,2012年下半年,厅妇委会确定省龙眼洞林场为厅"妇女之家"示范点,严格按照上级妇联要求,健全组织机构、细化工作制度、配齐活动设施,达到了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的四有标准。厅妇委会多次通过督导、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示范点建设进程,对"妇女之家"试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推动"面"的全覆盖。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妇委会在学习借鉴的同时,努力打造符合本单位妇女需求、各具特色的"妇女之家".副厅长陈俊光、省直机关妇工委刘丽丽主任、省直机关妇工委常委和兄弟单位妇委会多次参观了龙眼洞林场"妇女之家",并予以高度赞赏。

  二、体现特色,推动发展,创新"妇女之家"品牌"

   妇女之家"已经成为广东林业妇女工作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和展示林业妇女风采的平台。

  (一)推进"妇女之家"与林业改革发展有效整合,推动妇女干事创业。厅妇委会坚持将建设"妇女之家"和林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要求各基层妇委会把"妇女之家"作为服务林业改革发展的窗口和平台,积极引导妇女为广东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进城森林围城等三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建功立业。从2012年起,省林业厅和省妇联联合在全省妇女中开展"绿化广东 巾帼行动"活动,计划5年创建50个生态效益突出的"广东省巾帼林",每个巾帼林面积在150亩以上。为响应此项行动,厅妇委会要求各基层妇委会发挥"妇女之家"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在创建"妇女之家"的基础上,分别营造一片巾帼林。今年3月5日,厅举办巾帼义务植树、森林抚育活动。厅妇女骨干约60人在厅"妇女之家"示范点——龙眼洞林场抚育良种苗木800多株。

  (二)推进"妇女之家"与巾帼志愿服务有效整合,形成优势互补效应。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妇委会以"妇女之家"为平台。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吸引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的广大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探索"妇女之家+志愿者"运作模式,积极培育与林业系统公共服务和社会互助紧密联系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成为"妇女之家"建设不可缺少的主力军,大大扩展了"妇女之家"的工作领域和影响力。

  (三)推进"妇女之家"与妇女维权有效整合,彰显群众工作特色。厅妇委会依托"妇女之家"开展各种特色维权活动。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妇委会利用"妇女之家"设立咨询站、心理咨询室等,为广大女职工提供政策解答、维权培训、情感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帮助女职工知晓党的方针政策、单位发展规划,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家庭关系。

  三、强化服务,展现活力,彰显"妇女之家"作用

   厅妇委会从需求出发、从服务入手,切实把"建家"和"服务"有机结合,"妇女之家"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活力之家。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妇委会结合实际,着眼于妇女实际需求,利用"妇女之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丰富广大女职工的文化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妇女之家"已经成为广大妇女学习、休闲、娱乐的场所,传播文明、净化心灵的阵地。

  (二)做好日常帮扶工作,营造服务之家。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妇委会以"妇女之家"这个有形之家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女职工帮扶工作,及时进行看望和慰问生育的女同志,为她们送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慰问患病的女干部职工,力所能及地帮助她们解决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困难。

  (三)探索林业特色项目,营造发展之家。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传递到广大女职工之中。组织女职工参与林业生产新技术、新品种、新技能培训,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四)发挥枢纽作用,营造温暖之家。厅"妇女之家"积极发挥枢纽作用,发挥妇女在新一轮绿化广东和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的先锋骨干作用。2012年,厅各级妇女组织为厅对口帮扶的东阳村"鹰嘴蜜桃书屋"捐赠了3800多册图书。发动3000多名团员、妇女干部职工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共捐款91286.3元,用于扶持连平县东阳小学校舍修葺工作。

  (五)开展林业技能竞赛活动,营造品牌之家。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妇委会依托"妇女之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林业"品牌服务"和技术比武活动。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沙头角林场、乐昌林场、热林所女职工开展育苗、造林等有林业特色的劳动竞赛、电脑操作、珠算、点钞等业务竞赛,开展"为第一线人员服务"的评比活动,既调动了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又激发了女职工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

  建设"妇女之家"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厅妇委会将进一步深化认识、拓展领域、规范管理、丰富内涵,推动"妇女之家"建设再上新水平,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女职工投身林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有效阵地,动员广大妇女为"发展全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大林业、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作出积极贡献。

   省林业厅妇女之家建设情况.ppt

   编辑:马菁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