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我们的中国梦
——省文联开展文艺志愿者系列惠民活动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4-04-01 16:44:29
【打印】 【字体:

  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深化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按照中宣部、国家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的联合发文要求,省文联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组织文艺家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系列惠民、为民、乐民演出活动,运用艺术的形式向基层人民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传达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广东文化强省凝心聚力,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省文联党组对如何结合文联自身实际,把开展“我们的中国梦”系列惠民演出活动落到实处,高度重视,程扬书记多次亲自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审定在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集中下基层为“三院”(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广州市老人院)、“二军”(广东省武警总队第一支队、驻粤部队)、“五村”(韶关新丰县马头镇秀田村、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超阳村、韶关市新丰县丰城街道龙围村、河源市龙川县丰捻镇十二排村、韶关市新丰县回龙镇塘村村)开展10场惠民演出活动的工作实施方案。为保证每场演出的质量和效果,省文联根据每场服务对象的不同特点,有所侧重地选择演员、确定节目和艺术形式,使每场演出能够契合观众的需求,达到预期的效果。每一场惠民演出省文联妇委会都参与其中。目前,我们已分别到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广州市老人院,韶关新丰县三个村镇,河源两个村镇以及广东省武警总队第一支队开展了9场惠民演出,为数万名观众送去了欢声笑语。为表达省文联艺术家对他们的支持和祝福,省文联还分别向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广州市老人院、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武警一支队和韶关以及河源的五个村镇书送去书法名家的作品并派出艺术家深入基层书写春联,为基层的老百姓送上节日的慰问。

  与此同时,省文联各协会按照各自艺术门类特点,广泛开展“中国梦”系列惠民活动,摄影家协会“中国梦——摄影大篷车下基层活动·2013高校站”走进广州大学城,为广大高校学生开展摄影评审、展览、讲座、作品集展示等惠民服务活动,在高校引起了轰动效应;在清远佛冈举办全球华人摄影大赛,吸引了大批华人摄影爱好者参与。电影家协会“中国梦——电影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电影放映、开展各类比赛观摩活动,使广大影迷可以近距离感受到电影的魅力。省戏剧家协会牵头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中国梦”戏剧惠民系列演出18场次,为广州市民捧上戏剧大餐。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组织书法家到韶关、清远、肇庆、珠海、武警部队等单位为百姓官兵挥写春联,为各地的群众送去温暖与关怀,营造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赴高州、连州“寻找广东十大美食之乡”,为保护推介广东民间饮食文化搭建了平台;在东莞红梅镇举办“第五届广东花灯节”,为广大市民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营造了浓厚的氛围。舞蹈家协会“中国梦——舞者展风采活动”,广东文艺职业学院舞蹈系的师生们到河源、惠州举办大型舞蹈专场演出,受益群众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杂技艺术家协会魔术专场先后赴花都部队开展慰问演出,鼓舞了部队的士气,调动了一线劳动者的工作热情,为军营欢乐和谐增添了色彩。曲艺家协会赴中山古镇、湛江赤坦、佛山南海举办专场曲艺晚会,成为普及和培育民间曲艺术人才的重要平台。音乐家协会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专场新年音乐会,免费让广大市民在节日期间欣赏到国际水平的音乐家演奏表演。

  据统计,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省文联及各省文艺家协会先后组织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累计69场次,受益群众近万人,参与活动的文艺家多达100多人,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使高品位上档次的文艺节目惠及千家万户。

编辑: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