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埋头深耕,“妙”手克难——2021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之冼妙颜

来源 : 黄埔海关妇委会 发布日期 : 2022-07-04 16:11:39
【打印】 【字体:

  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省直机关妇工委推出省直单位优秀女性集体和个人风采展,讲述她们的先进事迹,分享她们的精彩故事。今天,让我们来认识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的黄埔海关所属东江口海关稽查外勤二科副科长冼妙颜。

图片

  冼妙颜,中共党员,一名奋战在海关稽查一线的巾帼卫士。埋头案卷时,她严谨细致,从材料中找出企业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铁证;与企业面对面沟通时,她镇定自若,基于对规定的全面掌握和对企业的详尽了解有理有据地开展稽查工作。

一次紧张的稽查较量

  2020年10月,东江口海关收到指令,要远赴上海对某公司的转移定价进行稽查,冼妙颜带领着“妙稽查”工作组的巾帼们开启了一场艰难的“北上之旅”。面对企业繁多的材料,提出的各种疑问,她快速筛选把握重点,用专业的业务能力推进稽查磋商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稽查组在企业连续工作了10天,最终,冼妙颜和稽查组组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走访关联企业取证等方式,成功撕开了突破口,查实了该企业进口货物交易过程、境外相关费用的关键证据,对进口货物申报价格进行测试计算,最终与企业达成一致的磋商结果,完成对该公司的稽查补税,5000余万元税款最终上缴国库。

一串坚实的成长足迹

  作为一名稽查一线的干部,冼妙颜有着14年的海关稽查工作经验。她在稽查领域中埋头深耕,在业务领域不断自我提升,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一群年轻人不断进步,留下一串坚实的成长足迹。

  2019年,为了整合黄埔海关广州片区稽查中心的女干部力量,东江口海关成立“妙稽查”工作组,以冼妙颜为领头人,共有8名女将。通过集中女性稽查业务骨干力量,着力在特许权使用费、跨国公司转移定价等疑难事项上攻坚克难,打造专业稽查创新工作队伍。

  除了工作组以外,冼妙颜依托“稽查大讲堂”平台,开展“智慧支边”远程送教服务,讲授特殊关系转移定价稽查工作方法和技巧,分享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提升执法统一性。

一幅靓丽的“奉献图画”

  冼妙颜努力提升政策宣讲实效,采用线上广覆盖、线下精准细相结合的方法及时传递惠企新政,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主动披露政策红利。

  近年来,冼妙颜组织开展各类政策宣讲会4次,参会超一千人次。她还推动将企业主动披露适用范围拓展到检验检疫领域,印制派发《黄埔海关主动披露简介》宣传册5000份,着力提升主动披露事项处理时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结合关区内高级认证企业规范自身合规管理需求,冼妙颜与其他业务专家赴企业开展“一对一”进出口合规管理培训。

  从自我超越到带动大家,从提升工作到服务企业,她是众多平凡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工作者,又是有着不平凡贡献的巾帼卫士。纵使时光流逝,她不变的巾帼本色永远是国门口岸一抹靓丽的“奉献图画”。

  

来源:黄埔海关妇委会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