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妇女工作

巾帼凌云志 丹心戍国门——2021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之卢少巧

来源 : 黄埔海关妇委会 发布日期 : 2022-07-11 15:40:15
【打印】 【字体:

  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省直机关妇工委推出省直单位优秀女性集体和个人风采展,讲述她们的先进事迹,分享她们的精彩故事。今天,让我们来认识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卢少巧。

图片

  卢少巧,中共党员,曾获得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创岗人、佛山市禅城区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一串串荣誉的背后,是她10多年全心全意投身海关事业、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所洒下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的足迹。

  “内外兼修”的巾帼铁娘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卢少巧在刚刚经历过手术、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投入战斗,一方面配合统筹协调人力、迅速优化排班、制定紧急预案等各项工作,并牵头组建“国门铁军”战疫突击队,48小时内紧急集结人员驰援抗疫一线。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及时建立以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员和检疫医师为主的“预备队伍”, 全力配合佛山市禅城区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成为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一抹不可或缺的亮色。

  “文武双全”的政工排头兵

  卢少巧对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激情,特别善于思考总结和创新,先后牵头打造了系统内党建APP线上“学习口袋书”,主持《“青年党校”培根铸魂强党性,“三大课堂”守正创新赋动能》课题在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机关党建”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十年间,她从关级兼职教师成长为省市两级青年讲师团成员,累计开展理论宣讲达30余场,足迹踏遍全省多个城市;由她撰写的多篇政研文章先后获评省部级以上奖励,并受邀参与“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编制研讨。

图片

  “可亲可敬”的青年好榜样

  卢少巧十多年间默默耕耘在基层工作的热土上,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团干”称号。由她牵头打造的“曲韵悠扬——青年志愿者爱心敬老服务专列”项目先后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广东省志愿服务省级示范项目”“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全国及省市区7项荣誉。她积极帮助同事解决生活困难、实现个人成长,指导队伍成员先后获评“广东省优秀团干”“广东省优秀团员”“广东好人”“佛山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等省部级、地市区各层级个人荣誉128人次。2022年,她更是带领禅城办团支部成功创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成为全国海关系统4个获评团组织之一,也是广东省内海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团组织。

  卢少巧以对工作、社会的满腔热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切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来源:广州海关妇委会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