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省直关工委调研组到广东省档案馆调研

来源 : 省直机关关工委 发布日期 : 2023-03-01 15:39:07
【打印】 【字体:

  为了不断丰富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内容,将更多红色资源纳入到活动基地,2023年2月22日,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与省直关工委副主任池俊胜、严建强、谢显扬等一行,到广东省档案馆调研广东红色档案教育基地创建情况。省档案馆陈馆长、黄菊艳副馆长、二级巡视员张中华等领导陪同调研。

图片1.png

调研组参观广东档案馆馆史展

  在“烽火弦歌——抗战时期华南学校迁徙办学档案史料展”网上展览馆体验厅,调研组现场体验了H5档案云展览、现场VR、智能答题等多功能展示,从青少年群体角度身临其境感受了一幕幕抗战时期广东学校迁徙办学可歌可泣的艰辛历史、瑰伟壮丽的生动画卷。广东档案馆馆史展陈列了档案馆走过60余年风雨历程和大量的历史实物,展示了档案人“胸怀忠诚、无私奉献、服务人民、开拓进取”的敬业精神和优良传统。“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是学习党史的原始生动素材,陈华馆长亲自介绍展馆筹建过程和主要内容,与调研组一同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珍贵录像,并对一些重点的历史档案材料进行讲解。调研组认真参观500多份鲜为人知的珍贵档案,深刻理解档案中记载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受到了一次鲜活生动的党史党性党风教育。在档案修复室,调研组现场观看了除尘、揭粘、托裱、上墙晾干等修裱工序,档案修复保护技术有助于青少年揭开档案工作神秘面纱。在广东百年红色记忆专题特藏馆,展示党领导广东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丰富的档案资料,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教育引导党员汲取红色营养,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广东力量。

图片2.png

图片3.png

调研组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座谈会上,黄菊艳副馆长表示,近年来,广东红色档案教育基地依托丰富的档案史料资源,通过举办展览、编辑图书、推送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等方式积极拓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档案文化教育等社会服务功能,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开辟了固定的学习窗口。梁晖主任表示,此行调研感悟颇深、收获颇丰,他非常赞赏基地展馆建设与创新服务形式等方面工作,并充分肯定了省档案馆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做出的努力。梁晖主任认为,省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丰富、展览主题突出、设施设备完善,是独一无二的资源,对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很有价值,建议按照活动基地的申报程序将广东红色档案记忆基地纳入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他希望省档案馆继续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不断丰富面向青少年的讲解形式和线路设计,通过真实的历史档案资料讲好党的历史、湾区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图片4.png

调研组与档案馆领导座谈


来源:省直机关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