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共建美好大湾区”第九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来源 : 省直机关关工委 发布日期 : 2023-03-27 16:24:08
【打印】 【字体:

  2023年3月11日上午,在省关工委、省科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省振兴科技基金会的指导支持下,由省直机关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主办,省光电技术协会、全国七巧科技活动广东宣传推广服务中心承办的“共建美好大湾区”2022第九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华南国家植物园圆满举行。本届竞赛中小学组共收到各地中小学校参赛作品7816幅,评出一等奖1076项,二等奖1888项,三等奖3644项,优秀辅导教师644名,优秀组织单位60家,活动示范学校7所,优秀校本教材2本。大学组专项赛共收到省内外高校参赛作品135项,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最佳创意奖1项,最佳制作奖1项,最具产业价值奖1项,优秀奖30项,优秀指导教师7名,优秀组织单位6家,特别贡献奖5家。

(1)_2

第九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勇出席颁奖典礼活动并致辞,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致欢迎辞。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剑先,省关工委副主任倪木炎,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玉学,省科协关工委主任郑德胜,省直机关关工委副主任曹淑珍、池俊胜、严建强、谢显扬,省科协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省科协关工委副主任吴中华,省科协关工委副主任黎伟民,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冯娟,省振兴科技基金会秘书长陈杰伦,原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评委会主任林树坚,原广东科学馆副馆长李永兴,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郑贤,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省光电技术协会会长文尚胜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典礼活动。林树坚代表评审专家组作了评审报告。

(1)_3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勇致辞

  陈勇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科普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长期任务,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创新的生力军。青少年最富想象创造力,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后备力量。青少年科普教育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是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大事。陈勇院士寄语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提高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1)_4

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华南国家植物园党委副书记徐海致辞

  梁晖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竞赛活动除了在参赛人数和作品数量比往年增加外,还有两个创新举措:一是增设大学组专项赛。组织大学生参加七巧板竞赛和制作立体七巧板作品在全国是首创。大学组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巧板与工业设计、产业实际使用融合,通过与科技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多种设计形式,体现出七巧板文创产品的价值,进一步提升了七巧板的影响力。二是首次引领推动粤港澳学生共同参赛。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广东华侨中学、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番禺区华南碧桂园学校等中小学校组织港澳学生创作作品参赛,不仅让港澳学生更好地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他们对共建美好大湾区有了更深的认识。

(1)_6

为中小学组一等奖学生代表颁奖

(1)_7

为港澳籍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1)_8

为大学组专项赛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主办、承办、支持、协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本届竞赛获奖的大学生代表、港澳籍学生代表和省内中小学生代表、优秀辅导教师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活动示范学校代表、特别贡献奖代表,以及家长和媒体记者共约30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出席颁奖典礼活动的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奖学生代表、优秀辅导教师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活动示范学校代表、特别贡献奖代表颁发奖牌、证书和牌匾。

(1)_9

为优秀辅导教师代表颁奖

(1)_10

为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发牌匾

(1)_11

为活动示范学校代表颁发牌匾

(1)_12

为特别贡献奖代表颁发证书

  颁奖典礼结束后,主办方还举办了优秀作品展,展出了本届竞赛最佳创意奖作品及部分一等奖作品。展出的作品紧紧围绕“共建美好大湾区”主题,合理运用七巧板的组拼规则,搭配各种各样的绘画手法,图案形象生动、表现多样,极具感染力。领导嘉宾和参加颁奖的师生、家长观摩了优秀作品展,并参观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华南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良好场地条件和热情周到服务。

(1)_13

观摩优秀作品展

(1)_14

观摩优秀作品展

(1)_15

参加活动领导嘉宾合影


来源:省直机关关工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