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省直单位关工委活动花絮(三)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9-11 09:04:50
【打印】 【字体:

  ◆探秘航空馆 感悟爱国情——广东省人民医院关工委组织职工子女参观广东航空博物馆

  ◆省侨办关工委组织干部职工子女到花都华侨农场参观学习活动

  ◆省国土与资源厅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新集团关工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探秘航空馆 感悟爱国情

——广东省人民医院关工委组织职工子女参观广东航空博物馆

  为让青少年感悟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不易与从事航空航天工作者坚持不懈为祖国献身的精神,8月22日,省医关工委组织职工子女及其家长78人来到广东航空博物馆开展青少年探秘航空航天之旅活动。

  当天上午风雨交加,天不作美,但同学们前往参观学习的热情不减,按时集中,准时出发。来到博物馆,讲解员首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航模馆,映入眼帘便是那些国内外公认的航空航天精品,空中悬吊的各种模型群组与展台柜中的重点展品相互呼应,以其独特的空间设计展示了一幅航空航天发展的历史画卷。同学们从第一架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到目前最先进的飞机了解到航天科技走过的旅程。

  在停机坪,同学们看到陈列的国内外大小真机,其中有歼击机、轰炸机、三叉戟、直升机、运输机、民航机、伟人座机;参观了大停机坪、小机库、通航机库;听到了军用、民用等飞机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实训展馆,大量解剖的飞机机身、机翼、起落架、发动机及机设备等珍贵展品,让同学们了解到飞机的机型、基本构造、组装、维修以及这些笨重的铁鸟究竟如何才能起飞。

  在飞行教练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A320飞机模拟机,看到驾驶舱内密密麻麻的仪表仪器;听取了有关仪表、仪器、操纵杆等设备的功能和作用介绍;体验了起飞、盘旋、降落、以及恶劣气候中的飞行感受。当被邀请进入波音737客机舱参观、第一次坐在客机的驾驶室,同学们兴奋不己,慼到非常的炫酷:“我将来要当飞行员”,“我要设计大飞机”。他们还拍了许多照片,要回去和其他同学、家人一起分享。

  一天的活动即将结束,同学们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地望着停机坪上的飞机,脸上露出自豪的微笑。通过参观,大家感受到了航空科普知识的环境,了解到航空事业的发展历史、国防科技的现实与未来;了解到一位又一位航天巨匠不畏艰难、刻苦钻研的大无畏精神;知晓了一桩又一桩航空航天艰辛和崇高的英雄事迹;感受到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由衰到兴的历史变迁和科技力量的繁荣,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国防科技和综合实践教育。关工委主任周美容、老干处处长李嫩柳参加了活动。

  (广东省人民医院关工委供稿)

 

省侨办关工委组织干部职工子女

到花都华侨农场参观学习活动

  根据省直关工委工作部署,为加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好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根本,发挥我办关工委及“五老”作用,8月15日,省侨办关工委、“五老”同志组织干部职工子女,到花都区参观花东镇(花都华侨农场)花东侨文化中心。花东镇侨文化中心近年来先后荣获广东省东南亚侨文化艺术之乡、花都区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基地、花都华侨事务工作基地、花都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活动基地、花都华侨农场博物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花东分馆等称号。在文化中心义工教师细心指导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进行了手工制作劳动,学习剪纸、泥塑、东南亚塑胶拼画等传统艺术;参观桥文化中心华侨博物馆的馆藏华侨文物,了解华侨在海外奋斗拼搏的历史及经历过的历史沧桑和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义无反顾慷慨奔赴国难,毁家纾难甚至血洒疆场的可歌可泣事迹,以及在建国后面对百废待兴披荆斩棘开荒拓植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如今终于过上安稳幸福晚年生活的情况。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40周年华侨农场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了解华侨农场归难侨艰苦创业,建设家园、安居乐业的情况,真切感受和体验了华侨生活和华侨历史文化。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于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学习、爱劳动,心向党、拥护党、跟党走起到了很好的感化引导作用。

  (广东省侨办关工委供稿)

 

省国土与资源厅关工委组织青少年

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7月25至26日,国土与资源厅关工委组织50多名厅机关和厅属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子女,到省直关工委基地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厅关工委认真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活动的第一天便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六大原则”印发给中小学生,与大家一起学习。活动的第二天,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抢答、填空等趣味活泼的方式,开展了小型“知识竞赛”。学生们答题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学习宣传效果。

  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为亚洲大陆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海龟生存环境、海龟博物馆和孵化池,提高了他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厅关工委的6名“五老”参加了活动,老同志充分利用自身政治觉悟高、经验丰富等优势,向中小学生宣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省国土资源厅关工委供稿)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广新集团关工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2018年8月22日上午,经集团党委批准,广新集团关工委就贯彻落实集团党委7月27日出台的《广新控股集团关于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粤广新党函〔2018〕42号)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团关工委班子成员和各企业党群工作部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集团关工委副主任吴宪同志组织到会同志再一次认真学习了集团党委2018年42号文。集团关工委主任徐兴复指出,这次专题学习会议的指导思想就是切实加强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并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学习领会集团党委出台的这份重要文件:一是充分体现了集团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切实加强,进一步改进;三是要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四是要吃透文件所体现的四个“度”。即政治上的高度,层面上的广度,思想上的深度,组织上的力度。

  最后徐兴复主任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文件的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思想建设方面,各企业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关工委工作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关心下一代工作归口党群部门,同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形成大关工工作格局,同企业党建工作一道进行量化考核。二是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要切实加强党委的领导,要健全由党群部门共同参入的工作班子,实行双主任制。即企业党组织分管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任主任。有离退休老同志的企业由老同志任执行主任;没有离退休老同志的企业由党群部负责人任执行主任。企业党办、工会、妇联、团委、办公室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可在班子中任职,构建齐抓共管的格局。三是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作风建设方面,要注重一个“实”字。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真抓实干,抓铁有痕。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要坚定不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我们应做的工作。

  (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关工委供稿)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