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腾飞中国,辉煌70年”
——2019第六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启动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08-29 10:40:37
【打印】 【字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省直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广东省科普中心)联合举办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的2019第六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于8月21日在肇庆市龙禧小学举行。开展七巧板竞赛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我省校园实施青少年远离电子屏幕的“脱屏”行动的举措,旨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通过青少年用七巧板工具,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创作歌颂伟大祖国70年建设伟大成就作品,展现青少年热爱祖国、追求美好生活的憧憬。省直关工委有关领导、省科协关工委委员、部分省直单位关工委代表、部分地市科协领导和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以及学生等8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有关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同志致辞并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省科协关工委主任郑德胜对历年竞赛活动情况作了总结并对今年竞赛活动进行部署,启动仪式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陆朝光主持。启动仪式后,全国七巧科技系列活动广东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焕彬作了科技七巧创意制作的辅导讲座。

  今年竞赛将设“组合分解与创新”及美画板创作的个人赛和团队赛,包括低年级现场亲子组赛和高年级现场团体赛,以及科技七巧创意制作“课程设置与校本实践”教材评比。整个活动以七巧创意培训交流、创作比赛、作品展示等形式开展。为了扩大活动影响,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今年将在全省设多个分赛区开展竞赛,并评选出优秀作品,年底将组织各赛区获奖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交流,并将给优秀选手颁奖。

  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2019年广东省“蓓蕾计划”活动(肇庆站),邀请广东实验中学科技主教练黄柏树老师作了“中小学科技创新(创客)活动有效开展”的专题报告。开展了科普大篷车展教品演示与互动体验、电子电器产品安全使用科普宣传、野生动物标本展示与保护知识宣教、校园科普阵地建设成果展示与体验、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体验、天文望远镜体验及天文知识宣传、创意空间展示等科普体验活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广东省科普中心)还举办了公众“主题科普体验行”交流学习活动,部分地市科协、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工作者和中小学校教师参加活动。

 

来源:省直关工委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