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省直关工委举办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7-12 11:33:34
【打印】 【字体:

  2018年4月2日—3日,广东省直关工委在广东温泉宾馆举办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等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批示精神和全省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7年省直机关关工委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并对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进行培训。省直各单位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共13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班。省关工委副主任佀志广、吴泽耀,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省直关工委主任肖怀跃到会指导。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王玉云教授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佀志广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直机关各单位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对2018年关工委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二、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青少年特点和需求,推动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三、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努力提升新时代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肖怀跃副书记代表省直机关工委宣读了《关于省直属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员调整的通知》,并作了讲话。他强调,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要做到六个“贯穿始终”。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谋划关工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关工委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为标准。当前头等任务是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团结教育青少年不断增进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心拥护。第二,要做到旗帜鲜明,把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贯穿关工委工作始终。要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重点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今年修改的新宪法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第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时代新人目标贯穿青少年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以身边优秀人物激励青少年努力成才,以社会主义远大理想引导青少年努力奋斗,想尽办法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第四,要突出主体对象,把关爱服务贯穿青少年事业的始终。要围绕中央和省扶贫攻坚重点任务,动员本单位党员干部共同关爱对口扶贫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突出服务青少年的导向,继续在教育基地建设上发力。第五,要铸造过硬品牌,把创新实践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大力实施关工品牌战略,着力培育和打造省直升级版关工品牌。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新路径,既要巩固传统阵地,也要占领新兴领域,努力形成更多立得住、推得开、有影响的省直关工品牌。第六,要主动对接新要求,把打造新时代关工组织贯穿自身建设始终。争取在现有120多个省直关工组织中全部配备“双主任”,真正把关工委工作摆上各单位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有效实现“党建带关建”,逐步形成“大关工”工作格局。

  省直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创建新业绩谱写省直关工委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7年省直机关各单位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评选表彰“最美五老”和“最佳教育活动基地”,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大关工”格局形成等方面的成绩和进步。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工委工作,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生根见效。二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唱响颂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下半年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优秀作品朗诵比赛。三是坚持不懈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省直关工委与省监狱管理局关工委将收集一批未成年犯监狱改造的成功案例,编印成册,用犯罪青少年的心声进行警示教育。四是关心困境青少年,做好关爱帮扶帮教工作。结合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协助做好失足、失管、失学、失亲等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五是以“党建带关建”,深化“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激发基层活力。要积极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壮大“五老”队伍。推动以工委名义出台党建带关建的该怎样意见。省直关工委拟采取上门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提高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的能力。要推动“教育活动基地”建设,巩固扩大品牌效应。省直关工委升级目前“教育活动基地”,每个基地提供一份简介、一套图片、创建过程的一个故事,重新编印成册,作为省直单位今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平台。下半年召开“教育活动基地”建设座谈会,交流基地创建和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与会同志讨论中一致认为,这次学习培训班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丰富,效率很高。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李希书记、顾秀莲主任等领导的批示,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面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了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正确方向、核心任务、重点工作,立足新时代、创建新业绩,谱写省直机关关工委工作新篇章的方向更明确、精神更振奋、信心更足了。对落实省直关工委今年部署的“召开两个会、编印两本书、组织一个朗诵比赛、推动出台一个文件,组织一台文艺节目”的工作安排,心中有数了。都表示学习培训结束后,要抓紧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汇报,结合实际研究贯彻措施,并逐项抓好落实,使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省直关工委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