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省直关工委开展“深调研”活动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20-01-10 11:49:10
【打印】 【字体:

  根据省关工委要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和创新发展,省直关工委把调研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今年10-11月份由省直关工委领导带队组成4个调研小组,采取上门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办法,对33个厅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省直单位近100名“五老”和关工委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为了调研活动顺利进行,省直关工委制定了调研方案,下发了调研通知,要求围绕省直单位关工委机构人员经费等基本情况;党建带关建的做法与经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腾飞中国辉煌70年”活动情况,以及开展其他活动情况;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情况和组织青少年参观基地开展教育情况;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的有效做法;青少年所需所想和思想状况基本情况,对省直关工委开展活动和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等6个方面内容,采取听、看、座谈交流、分析研究等形式进行调研。相关厅局关工委对调研高度重视,认真做了准备。调研期间调研组充分听取有关单位关工委工作情况介绍,进行交流沟通,为省直单位关工委提供一个互相学习机会。部分厅局在职领导参加调研座谈会,共同商量推动省直单位关工委工作。

  从调研的情况看,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党建工作一部分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在人力物力财力给予支持,建立起关工委联络员制度,保障关工委工作落实。省直单位关工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五老”主动作为开展工作,除了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省直关工委组织的活动外,结合“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内容和青少年的需求,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子弟开展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受到单位领导、青少年和家长欢迎。

  有些厅局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的优势,在做好本单位青少年教育同时,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组织开展对青少年教育,影响大效果好。如省文化和旅游厅关工委在全省组织“腾飞中国辉煌70年”少儿才艺大赛,省科协关工委分三个赛区组织全省“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七巧板竞赛活动,超过一万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竞赛。这些单位关工委的做法拓展了关工委工作平台,为构建大关工工作格局提供了宝贵经验。调研中也发现部分省直单位没有把关工委工作摆上位置,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不够落实,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有待于今后工作推动解决。

  通过这次调研,比较全面深入地了解掌握了省直单位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省直单位关工委的好经验和做法,查找分析了存在问题,为在新时代推动省直单位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打下基础。

 

来源:广东省直机关关工委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