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立足新时代 创建新业绩
谱写省直关工委工作新篇章
——在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的讲话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7-03 17:07:34
【打印】 【字体:

梁晖

2018年4月2日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我们举办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主要任务是,传达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批示和全省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并对省直单位关工委主任进行培训。在新时代新征程起点上,推进省直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下面我代表省直关工委作工作汇报。

  过去的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省直关工委在省关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推动关工委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一、“遵循总纲”,认真部署工作。年初召开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工作暨培训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以指导思想统一行动。确定了全年工作重点,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省直各级关工委建成党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强堡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线,深化“三爱”主题活动,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擦亮工作品牌为抓手,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积极作为;以创新为动力,稳妥推进“大关工”格局建设。并请专家教授讲授“未成年人制度保障的新进展和前瞻”,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内涵。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党的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会议,大家热情关注。一是按照中关工委部署,在省直机关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讴歌党和国家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领导下,创造出中国发展奇迹。有的举办学习会,有的进行征文比赛,有的举办演讲比赛等,不少关工委已将征文比赛中的优秀征文推荐给省直关工委。省监狱管理局举办新老干警“忠诚本色,薪火相传”活动,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170名即将退休老干警和109名即将上岗的新干警欢聚一堂,回顾老一辈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和奋斗豪情。新干警表示要继承光荣传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二是自觉收看收听十九大召开盛况。许多老同志认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三个多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聚精会神把整个报告聆听下来,体现出关工委老同志的激情。三是深入学习座谈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的老同志注意收集刊载十九大精神的报纸,上书店购买学习资料,转发微信信息,领会报告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省直关工委把中央、省和中关工委对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求,收集起来,在主任办公会上进行传达,引带大家深入学习。四是牢记使命,把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来,开拓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征程,把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按照省委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要求,分片召开6个座谈会,有36个单位关工委领导参加座谈,交流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打算,为开好这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省文化厅关工委与省公共文化促进会等联合举办2017广东少儿才艺大赛,3万多名16岁以下少年儿童参与,不但发现了大批少儿才艺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孩子们自信自强的品格。

  三、评选表彰“最美五老”和“最佳活动基地”,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我们推荐的中国渔警局南海分局关工委主任刘国钧,被省关工委评委全省10名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之一。省直关工委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被省关工委评委全省12个“最佳活动基地”之一,这是省直关工委36个教育活动基地共同努力的结果和共同的荣誉。为了激励弘扬“五老精神”,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我们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发挥老同志优势成绩突出、有一定社会影响的10名“五老”,10个关心下一代“活动基地”进行表彰,授予他们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和“最佳活动基地”荣誉称号。召开表彰会,请他们中的4位代表介绍经验。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关工委名誉主任、原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会长、全国“最美志愿者”王颂汤,13年来怀着一颗关爱下一代赤诚之心,组织动员有关单位募捐资金1亿3435万,为广东35个县的26556名孤儿,贫困学生,重症病童进行救助,使这些困难少年儿童看到希望,坚定了信心,感受到社会关爱的温暖。省委党校关工委顾问、二级教授、广东省劳动模范黄铁苗,结合教学科研,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在青少年中灌输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勤劳节约教育。一些建议得到国家教育部、信访局和广东省领导批示和肯定。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关工委主任、广东省“最美五老”刘国钧长期来,为了强化青少年海疆意识、海洋意识做了不懈努力,体现了一个老同志对党的忠诚,对祖国海疆的热爱,对下一代的关爱。省人民医院关工委主任周美容介绍了他们以珍爱青少年生命为主题,打造“青少年急救体验活动基地”,以及走出去请进来,扩大活动基地效应的经验。这次评选表彰,特别是4位代表介绍的经验,事迹突出,故事动人,是时代的楷模,身边的榜样。大家表示要形成工作抓手,把它坚持下去。

  四、做好“关爱、引导、传承、保护、帮教、解困”的服务,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是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质要求。省气象局关工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支持帮助青少年成才。他们组织少年儿童参观广州地铁展览,用事实歌颂城市的巨大变化,人们幸福生活。参观省科学技术中心,看到祖国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举办钢琴弹奏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利用夏令营活动,对70多名“三好”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表彰奖励和表扬,激励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省林业厅关工委组织主题为“走进森林城市体验生态文明”的暑期活动、邀请多个外地林场中小学生走进广州,走进厅机关,走进城市林场,一起交流互动。他们参观了广州“北肺”白云山和南海湿地等。参观了中山纪念堂和广东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深地理解绿色发展的理念,立志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做祖国林业事业的接班人。一些关工委和社会团体为了鼓励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捐赠好书。广东省彩虹慈善促进会给省直各单位少年儿童赠送人民日报社出版的“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丛书”,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圆梦童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圆梦启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并在广东电信联系单位广州市中山二路小学举行了颁发仪式。羊城晚报社关工委联合社会力量为青少年赠送古代儿童必读的启蒙书“千字文”1万多册。省广新控股集团公司坚持精心打造“金秋助学”品牌12年,帮助287人次家庭困难的孩子完成了学业,走向社会,为父母分忧解愁,使家庭脱贫。

  五、推进“党建带关建”,构建大关工格局有新的进步。近两年来,特别是去年经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不少关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建。在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活动建设,带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工委带头由在职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退休干部担任执行主任,一些单位也由在职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一些单位关工委实行“双主任制”,突出了党组织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局的核心作用;省司法厅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关工委重要会议,把关工委工作摆上党委工作议程,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对关心下一代重要工作,党委发文件,作部署、提要求、组织检查考核;审计厅,农业厅等单位适时为关工委调整配备领导班子,保持关工委班子的连续性,稳定性,吸收行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财务处、老干处、工青妇等处室领导参加关工委班子。省委办公厅等单位在各处室设置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络员制度,负责与关工委协调沟通,形成大关工组织基础。

  同志们: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省直各单位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深化党史国史教育、“三爱”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为困境青少年办实事,加强基层建设,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工委工作。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省直各单位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原原本本学习的基础上,按照省关工委提出的“十一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大八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对关爱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这“十一个深刻领会”,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共同的思想基础,是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动力。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省直各单位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做到新时代有气象新作为,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生根见效。

  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唱响颂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今年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决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三爱”教育等主题教育的继续和深化,是青少年新时代立德做人的迫切需要。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熔铸锻造了许多内涵丰富的伟大精神。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的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新时期的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以及各行各业敢于进取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等。教育中,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凝聚正能量,大手牵小手,搞好传帮带,做好红色基因教育灌输工作。结合各种纪念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报告会、学习会;适应青少年不同层次要求,组织好知识问答、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读书会、红歌演唱会等;利用我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圣地,重温红色记忆。教育要与纪念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与开展“中华魂—辉煌与梦想”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教育,让我们党百折不挠,在奋斗奋起中的历史事件、历史故事、历史人物、伟大精神在青少年记忆中扎根,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省直关工委将在评选“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优秀征文的基础上,于下半年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优秀作品朗诵比赛,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暑假期间省直关工委将联系文艺团体演出一台“传承红色”文艺节目,组织省直单位青少年观看。与广州市集邮协会青少年集邮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广州故事”演讲竞赛和“传承红色基因,风雨兼程——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集邮征文评选活动(详见活动方案)。

  三、坚持不懈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养成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中央和省对做好少青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十分重视,我们要继续把它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要紧扣“依法治国”的时代主题,引导青少年崇德尚法。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格局。要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引导青少年严格遵法守法。要坚持过去好做法,协助有关部门,调整配备好联系学校法制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推动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学法知法用法,让青少年清楚法律的底线,把握行为边界,而自觉守法用法,维护自身权益,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不断提高法治素养。省直关工委与省监狱管理局关工委将收集一批未成年犯监狱改造的成功案例,编印成册,用犯罪青少年的心声进行警示教育。要推广中华民族优秀的家训家风,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关心困境青少年,做好关爱帮扶帮教工作。习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要求,按照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的部署,在关爱帮扶帮教重点青少年群体上下功夫,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要结合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助学活动,帮扶困难家庭青少年就学。要利用扶贫工作平台,帮助贫困山区改善少年儿童上学条件。要抓住暑假学生放假时间长的特点,开展夏令营活动,关爱异地青少年。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协助做好失足、失管、失学、失亲等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要关注困境青少年的学习教育,帮扶帮教他们在前进的路上立德、立志、立智,唤起他们积极进取向上的理想信念。

  五、以“党建带关建”,深化“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激发基层活力。要确立党建带关建工作思路,把关工工作列入党建日常工作,纳入党建考核的内容,推动出台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意见,推动“大关工”格局进一步确立,形成规范的关工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创建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五好”活动。近几年,各单位持续推进这项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关工委的内在活力。新时代新作为要求我们把这一活动抓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成效。一是要积极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壮大“五老”队伍。要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实行在职领导任关工委主任,退休老同志任执行主任的“双主任”领导体制,完善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进入和退出机制,实行有进有出,进出有序,新老交替,保持活力。要继续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就有“五老”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二要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唯有重视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才能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本领。要建立必要的学习制度,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尤其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上下功夫。今年,省直关工委拟采取逐个单位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提高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的能力。三是要推动“活动基地”建设,扩大品牌引领效应。省直机关自2013年来,已创建36个关心下一代活动基地。经大家精心打造,是孩子们的最爱,社会口碑很好,已成为关工委工作重要窗口。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总结5年来的经验体会,明确努力方向,已有的活动基地、活动项目,如科技大篷车、七巧板等要继续擦亮品牌,还要努力创建新的活动基地,扩大品牌覆盖面和效果,使活动基地建设成为省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常青基业”。省直关工委将召开“活动基地”座谈会,每个活动基地提供一份简介、一套图片、创建过程中的一个故事,重新编印成册,供相互联络学习参考。

  同志们,新时代气象万新,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齐心协力,奋力前行,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省直关工委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