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肖怀跃在省直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上的讲话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7-03 17:10:55
【打印】 【字体:

  编者按:4月2日至3日,广东省直关工委在广东温泉宾馆举办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省直关工委主任肖怀跃作了讲话,对省直单位关工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在省直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上的讲话

肖怀跃

(2018年4月3日)

尊敬的省关工委佀主任,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参加这次省直关工委主任学习培训班,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份荣幸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能当面跟各位经验丰富老领导、老同志学习交流,我感到十分荣幸;二是能为省直单位关心下一代事业出份力,我感到十分荣幸;三是承蒙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由我来担任省直关工委主任,我感到十分荣幸。我想,这份荣幸也是对我做好关工委工作最大激励和莫大鞭策。

  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重要,这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和关心关工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对做好青少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李希书记上任不久,就专门听取省关工委帼英主任工作汇报,并就做好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些年,省直各单位关工委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对广大青少年的无比深情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无比坚贞,团结带领广大“五老”,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省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直工委对向长期以来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辛勤耕耘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相信,有省关工委的正确领导、有省直各单位关工委的大力支持、有在座各位和广大“五老”的辛勤付出,省直关心下一代事业一定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开启新征程、建设新时代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关工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围绕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我谈几点体会和认识,与大家交流共勉。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纲”和首要政治任务。省直各级关工委要持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关工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关工委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为标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工作大局,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当前,头等任务是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富有特色的方式和手段,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企业、校园、农村、社区,团结教育青少年不断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进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心拥护。

  第二,要做到旗帜鲜明,把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贯穿关工委工作始终。当今世界,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异常尖锐,年轻一代更是西方与我们争夺的焦点。可以说,青少年的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因此,旗帜鲜明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我们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重点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今年修改的新宪法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要动员我们的“五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革命岁月和奋斗历程,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为下一代讲好中国故事、先烈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让青少年从历史和故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第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时代新人目标贯穿青少年教育始终。党的十九大鲜明指出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的基本问题,确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坐标、新要求,就是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努力把下一代培养成合格的时代新人。这就要求,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接班人,我们就要着力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党和国家有什么样的号召,我们关工委工作就要有什么样的行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过程中,我们要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主线紧紧抓在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以身边优秀人物激励青少年努力成才,以社会主义远大理想引导青少年努力奋斗,想尽办法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让每一个孩子生长在红旗下,成长在党的关爱里,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弄潮儿,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第四,要突出主体对象,把关爱服务贯穿青少年事业的始终。青少年是我们关爱服务的主体对象。大家都知道,要打胜仗必须先要研究透对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一样。我们在开展工作前,必须要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先摸透青少年特点,研究透青少年思想动态,准确把握青少年实际需求,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才会奏效。所以,要结合新时代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任务,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特性,在充分深入地调研基础上,积极回应青少年的现实关切,做到哪些问题和困难突出,我们就集中力量在这些方面着力,通过关爱、引导、传承、教育、帮助、保护,为青少年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这既是我们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的重点方向。我想,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中央和省委扶贫攻坚重点任务,多动员本单位党员干部共同关爱对口扶贫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突出服务青少年的导向,继续在教育基地建设上发力;要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积极探索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发挥好省直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优势和作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第五,要铸造过硬品牌,把创新实践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创新发展是关工委工作生命力所在,这是由青少年工作的属性决定的。要按照省关工委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大力实施关工品牌战略,着力培育和打造省直升级版关工品牌。这些年,我们省直各级关工组织在创新实践中探索了一大批卓有成效的工作品牌。比如,省直关工委的“一年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品牌,一年一个主题调研品牌,以及省直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品牌。还比如,省监狱管理局的新老干警“忠诚本色、薪火相传”活动,省文化厅的“广东少儿才艺大赛”,省人民医院“青少年急救体验活动基地”,省广新控股集团公司的“金秋助学”品牌。这些教育基地和关工品牌都很有特色,很有成效,我们要坚持好、利用好、发展好。其实,我们省直单位天生就具有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行业资源、体制资源和人才资源,集中了全省级别最高、人员最多的“五老”队伍,只要我们善于发掘,这些都可以为我们关心下一代事业所用。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同进,积极探索“互联网十”新路径,既要关心青少年现实世界,也要关注虚拟世界;既要巩固传统阵地,也要占领新兴领域,努力形成更多立得住、推得开、有影响的省直关工品牌。

  第六,要主动对接新要求,把打造新时代关工组织贯穿自身建设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关工委各级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省直关工委组织,我们要勇当排头兵,走在其他基层关工委前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不断增强新时代关工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团结力和号召力,努力把省直各级关工组织建设成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目前,我们省直建立了关工委的单位只不过120来家,在相当多的单位和领域还没有建立关工组织,没有做到有效覆盖,这里头可努力的空间还很大,这也是下一步我们省直关工委在加强组织建设上的重点方向。另外在实行“双主任”制方面,也要加大推动力度,争取在现有120多家省直关工组织中全部配备“双主任”,真正把关工委工作摆上各单位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有效实现“党建带关建”,逐步形成“大关工”工作格局。各级关工委还要注重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充实,不断吸收新鲜“血液”;要注重壮大“五老”队伍,不断提升服务的有效性。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关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来源:省直关工委办公室

编辑:钟婷 张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