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关工委工作

营造好家风,零距离感受佛山非遗文化
——佛塑科技举办职工亲子陶艺工作坊活动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8-07-03 17:18:37
【打印】 【字体: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广新集团属下佛塑公司工会、关工委在佛山新美陶厂举行职工亲子陶艺工作坊活动,来自公司总部及各责任体约50多名职工及家属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参观新美陶厂展览馆、认识陶艺生产工艺流程、与陶艺大师对话、探秘400年古龙窑“同庆灶”以及亲子体验“贴塑”技法魅力等环节。

图:孩子们被栩栩如生的石湾公仔吸引

  职工及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新美陶厂各大展馆,首先进入美陶形象厅,孩子们一下子就被形色各异、栩栩如生的石湾公仔深深地吸引着。通过参观、听讲解,大家从制模、成型、修坯、上釉等进一步了解石湾公仔的工艺制作流程,了解到了石湾公仔诞生的全过程。

  随后,职工及孩子们还参观了石湾公仔博物馆和亚太大师馆。孩子们了解到石湾公仔从民间作坊到多次荣获国内、外最高的美陶奖项,并且成为国内外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争相收藏对象的光辉历史,纷纷表示,作为佛山人甚感自豪。

图:孩子们认真学习石湾公仔的制作工艺流程

  紧接着,职工及孩子们来到了有“活文物”之称的“同庆灶”,一起探秘有着400年历史的古龙窑。同庆灶是石湾历史上第一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可以用全窑装烧石湾公仔的龙窑,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专门授予这条龙窑为“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孩子们怀着浓烈的兴趣,纷纷走进龙窑,探秘石湾公仔诞生的无穷魅力。

图:孩子探秘有400年历史的古龙窑“同庆灶”

  随后,职工及孩子们来到了石湾公仔刘泽棉大师工作室,大师与孩子们亲切地交谈,给孩子们讲述石湾公仔的故事、并为孩子们展示了精湛的手工艺。

图:刘泽棉大师为孩子们展示手工艺

  参观完各大场馆后,职工及孩子们来到了陶艺工作坊现场,感受“贴塑”技法的魅力。贴塑技法是石湾陶艺八大经典技法之一,层次丰富、精巧玲珑,给人的视觉立体感非常强烈。贴塑技法首先用适量的泥料放进模具中塑形,再从模具中取出,然后粘贴在主体的胚件上,再用工具按镂、雕、琢、勾、压等技法完成需要的效果。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有的在福禄寿星的主体坯件对应贴上“福”、“禄”、“寿”;有的给福禄寿星加上装饰;还有的自由发挥着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美陶手工作品。现场的职工和孩子们亲密互动,其乐融融。

图:亲子体验“贴塑”技法——我们认真的模样是很迷人的

  手工技艺类的非遗文化与其他传统文化不同,它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更多的是需要物质上的支持和培养优秀的传承人。本次活动是围绕公司工会“聚力奋斗新时代共建卓越幸福梦”年度工作主题,结合关爱下一代成长工作的系列活动之一。

  通过本次活动的组织,不但促进了职工与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让更多的职工和孩子有机会深入了解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意义。期待有更多的智慧父母支持佛山非遗文化,鼓励下一代走进非遗、了解非遗、保护非遗,让佛山非遗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图:我们的大合照

 

来源:省广新控股集团关工委办公室

编辑:钟婷 张凯宁